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小米模式与锤子情怀的嫁接会结出什么果

2016-09-28 eNet&Ciweek/子夜

所有纷乱繁复的头衔和成就都只是他“情怀”背后的一抹卑微的亮色

从深受学生喜爱的GRE讲师,到牛博网创始人,再到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校长,最后是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老罗的“情怀”似乎在一步步深深地镌刻进罗粉心中。这个只有高二学历的理想主义者,其背景板上仿佛醒目地写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也许有时候也会有人于那个夜深人静的无人角落里感慨,原来真有人能凭借情怀走过这么多的时间点而屹立不倒。

然而,近日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招股书意外披露了锤子科技的财务数据,自2015年起锤子科技出现了持续的财务亏损,截止今年六月,锤子科技一共亏损了6.5亿元不止,如今公司净资产只剩下小小的20万元。突如其来的消息又不禁让人又开始疑惑,罗永浩的“情怀”终于撑不下去了,“情怀”最后还是败给现实了吗?

2009年7月13日,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本欲在伦敦举办他最后一场演唱会,然天意弄人,歌王的意外身故导致了演唱会的夭折,退票在所难免,其间的亏损可见一斑,不过再次令人意外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选择了拒绝退票,用这最后一场的遗憾来祭奠心中永远的传奇。只可惜罗永浩的“情怀”还远没有达到歌王杰克逊这样的层次,情怀的影响力还不足以让罗粉们为锤子手机的不讲“质量”买单,罗粉和锤粉终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

于是自今年6月,罗永浩出质了其所持有的205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给阿里巴巴后开始,锤子科技便频繁爆出“被收购”的绯闻,先是阿里,再是乐视,现在又变成了小米,尽管这个誓不向物质低头、仿佛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冷男人的回应从来都是言简意赅——“假的”,不可否认的是锤子的情怀在凋零,其最终的命运还是不禁让人遐想连篇,到底锤子科技会花落谁家?

锤子科技如今最大的资产就是老罗

其实除开消息的真假性不谈,如今的锤子已是“危急存亡之秋”了,从发展角度来看,错过了阿里和乐视的锤子搭上小米的快车也不失为一种缓兵之计。熟悉国产机的人都清楚自小米诞生以来就已“性价比”活跃在粉丝心中,这一做法似乎与罗永浩的“情怀”有些背道而驰,但小米的成功是无法忽视的,凭借极高的性价比和独特的运行模式在智能手机还不普及的年代里稳坐中低端市场第一的宝座总有他的原因。

然而就像演员一样一旦被打上标签,就很难再有突破,后来的小米手机无论如何努力地去去“性价比”却也难逃标签的怪圈,每一次的迭代换来的只是责难之声越来越清晰,以至于今年在销售排行榜上被无情超越。而反观锤子,前两代的产品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质量和性价比上远不如小米,第三代更是一拖再拖,如此随意何以还能持续拥有大批量的拥趸?靠的无非就是老罗个人情怀的强大感召力,这种感召力使之能在危机四伏的智能手机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回头再看锤子和小米,撇开“情怀”不谈,两者之间还是存在诸多共性,比如在营销上就十分相似,并且两者都倾向于互联网直销模式,只是小米就像旧时代的资本家一样缺乏了人文气质,而锤子运营现状捉襟见肘。所以小米的资金链完全可以为锤子强行续命,老罗依旧做他的“情怀歌颂者”,只是地点和目标可能会发生变化,小米也可以摆脱缠绕了多年的标签,依附着“人文品牌”冲击更高端的市场,大家互相学习各取所需拥抱取暖。

工匠情怀也有失去作用的时候,掌握策略才可能帮助老罗更好的站稳脚跟

所有的做法都只是为老罗日渐式微的“情怀”找一个更稳定的靠山,毕竟工匠情怀也有失去作用的时候,掌握策略才可能帮助老罗更好的站稳脚跟。

只是对于老罗这样的情怀者来说,要下定决心做出出卖初心的事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考量,但形势就摆在眼前,留给老罗的时间可能真的不会太多了。又或许老罗压根就没考虑过这样的事,因为正是这样的“情怀”才让一众向着他的死忠罗粉们深爱他至今。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