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人都应该学习“黑客精神”

2016-09-26 eNet&Ciweek/红薯

随着计算机与网络的发展,黑客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人们更多思考的视角主要集中于黑客对网络安全的威胁问题。但是技术无罪,掌握技术的人仍有善恶、仍有追求、仍有信念。

 有的人看到漏洞,第一反应是我能用它来作弊;另一些人则觉得,我应该把它堵上。因而我们可以说,有一群人比另一群人拥有更多的黑客精神。

 面对小丑的蝙蝠侠——出手就能报仇,但一旦出手杀人,蝙蝠侠就输了

近日阿里4名工程师因写程序“刷月饼”,被发现后遭解除合同一事在网络流传。一开始,人们也纷纷觉得是个无伤大雅的玩笑,甚至报以同情。他们并没有恶意,也没有买到月饼,连刷漏洞这件事,都是主动去招供的。果然,没过多久,好几家互联网公司发“英雄帖”抢人。这其中,多少有点技术圈的相惜之情,以及对这种“技术好奇心”的宽容,有网友称这种对技术的好奇心,不就是“黑客精神”吗?没有点“黑客精神”,你怎么入行?

 但是有一位年过四十的“老黑客”反驳了这种所谓的黑客精神:“‘黑客精神’是挑战,是自我突破,是为公,不是为私。看到漏洞就想到作弊,突破的技术又那么简单。这不仅不是‘黑客精神’,根本就是‘黑客精神’的反面!”

如果你身怀绝技,你的人生中会遇到过多少比“抢月饼”更有诱惑力,更“正当”地去使用技术的瞬间?如果春运时你的好友急着回家,但是买不到票呢?如果家里人生病急着用钱,有人出钱请你黑站呢?这位黑客的沉默,让我想起面对小丑的蝙蝠侠——一出手就能报仇,但一旦出手杀人,蝙蝠侠就输了。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出自超能力者蜘蛛侠的一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在技术的世界里拥有超能力的黑客们,或许这种 “黑客精神”的背后那更是一种信仰。

 一个没有黑客精神作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还能剩下什么?

 例如谷歌的“Project Zero”。“Project Zero ”是谷歌于2014年7月宣布的互联网安全项目,该团队主要由谷歌内部顶尖安全工程师组成,旨在发现、跟踪和修补全球性的软件安全漏洞,让用户可以更加惬意的享受互联网生活,同时可以放心的点击广告。“Project Zero”所处理的安全漏洞通常都属于“零日漏洞”范畴,网络黑客或者政府有组织的黑客团队可以利用这些漏洞展开网络监听等操作。

 现在一些公司不仅为系统悬赏漏洞,还出了黑客排行榜,被称为“黑客教父”的TK在这个榜上排第二,不但有奖金,还有荣誉。这正是身怀绝技的他们用“黑客精神”自缚手脚的诚意,换取了信任,一点点将安全行业推到了阳光底下。

 一个没有黑客精神作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还能剩下什么,或许只有炒作,就如同一个丧失信仰的宗教,唯一的目的就是诓人和敛财。

黑客精神本质上是一种侠义精神

这种精神让我想起金庸笔下的一个人物:那黑衣汉子站在独木桥上,身形不动如山,竟是一位身负上乘武功之士。那挑粪的乡下人则不过是个常人,虽然生得结实壮健,却是半点武功也不会的。这黑衣汉子武功如此了得,只消伸出一个小指头,便将这乡下人连着粪担,一起推入了河中,可是他却全然不使武功……。

黑客精神本质上是一种钻研精神、一种职业精神、一种侠义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

(文/觅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