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的价值支点——未见得要改变世界,但要能创造价值

2016-09-26 eNet&Ciweek/易安

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在《企业的性质》(the Nature of the Firm)中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如果市场能够充分调节资源,那么公司为什么存在?他的观点是,公司内部集权的目的或者说唯一意义是能够降低交易成本。这一角度与以往经济学家们所关注的雇员、工资等因素不同,确立了经济学研究的新视角。为什么企业存在而非不存在,这一问题值得深究。 

其实,就常识而言,企业或者说经济运行绝不只是基本的供需逻辑,它关系到整体社会的运行,并始终与社会伦理紧密结合在一起。

何为企业家精神? 

经济学是最理性的人文科学,但企业家精神却离不开人文力量。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俄裔美国作家、哲学家——安·兰德(1905-1982),她的《阿特拉斯耸耸肩》(Atlas Shrugged)对商业认知、对塑造企业家精神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部著作的主人公是以美国铁路公司执行副总裁达格尼·塔戈特为代表的企业家,以及各种不同职业的形色众生,描绘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对于善与恶的质疑与思辨。书中传达出的观念有:金钱象征自由和公平正义,个体应该追求自身的完善、成为独立的思考者,理性的自私同样是一种美德,以及人的道德目标之一是实现个人的幸福生活,等等。

王石在一次演讲中也提到洛克菲勒中心门前的阿特拉斯塑像。阿特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他被宙斯降罪要用双肩支撑天穹。他象征着英雄主义与社会担当,企业家可以通过创造性的“破坏”来推动创新与进步。 

通常,国内用SOE(Spirit of Entrepreneur)或者entreprenuership来指称“企业家精神”。实际上,英文中的entrepreneurship还有“事业”的意思,是指能够集中、调动、组建生产要素并带来效益的人,是“能人”、“有魄力的人”。 

而当欧盟面临经济危机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像德国这样的经济体为何能维持活力与实力,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它是指要秉承这样的理念:努力就会得到回报,工作勤勉的人、遵循共同规则的人在获得财富时机会平等。正是基于这种认知,像德国这样的国家能持续保持经济活力与创新力量。 

可见,企业家精神无疑包涵独立思考、追求幸福、公正、创新、社会担当等要义。 

近几年兴起的社会企业家

近年来,社会企业家(Social Entrepreneur)受到不少关注。他们致力于促进教育、健康、环境等各领域的创新与变革。他们怀着强烈的企业家热情,试图通过商业方法减少贫穷,并以极大的勇气推动着传统方式革新。同时,就像传统的商业企业家那样,他们能够建立长久的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机构。 

近几年受到关注的社会企业家项目如Hugh Evans建立的“全球贫穷工程”(The Global Poverty Project),旨在呼吁政府、媒体支持,并通过每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去改善极度贫困状况;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Jason Aramburu成立的“生物炭(Biochar)”项目要通过盈利行为来获得融资,并以股权的形式吸引优秀人才,该项目已经与肯尼亚5000多位农民建立联系,这一技术能够让他们获得更多粮食,以解决世界人口增长与粮食短缺问题。 

同时,目前的经济政策也不再以单纯的经济增长为目标,而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食物短缺、人口迁移和劳动人员受训练水平较低等问题。具有全球视野,并致力于通过技术、互联网惠及更多人,这些社会企业家会为更多人带来益处,他们理性地去创造价值,并兑现情怀。

近日,马云被任命为联合国顾问。阿里巴巴最初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也提到“一个企业运行的基本哲学就是要考虑如何为社会、为个人、为你的客户能够创造价值”。 

价值如同暗夜中的火焰,企业家则是燃灯者,灯灯相续,为价值的实现照亮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