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方寸之台存乎于身,天下之理存乎于

2016-09-21 eNet&Ciweek/图门画甲

心即理,所谓存天理,灭人欲。在朱熹看来,心即是理或许就是单纯的指去除人类的情感,心中永记三纲五常。相较于此我更信服王阳明的分析:理就存在于心中,我们要存天理,存的就是我们心里天生具备的真善美,而我们要灭人欲,灭的就是蒙蔽内心真实感情的那些污垢、欲望。

   他的学生徐爱曾问:“至善只求诸心。恐于天下事理,有不能尽”。先生曰:“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爱曰:“如事父之孝,事君之忠,交友之信,治民之仁,其间有许多理在。恐亦不可不察”。先生叹曰:“此说之蔽久矣。岂一语所能悟?今姑就所问者言之。且如事父,不成去父上求个孝的理。事君,不成去君上求个忠的理交友治民,不成去友上民上求个信与仁的理。都只在此心。心即理也。此心无私欲之蔽,即是天理。不顶外面添一分。以此纯乎天理之心,发之事父便是孝。发之事君便是忠。发之交友治民便是信与仁。只在此心去人欲存天理上用功便是”。可见,这些孝顺父母、信任朋友之类的品德,在王阳明看来就是存在于人心的天理,我们不是在学习这些规则,只是在去除蒙蔽内心的灰尘,让这些品德呈现出来而已。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