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如明镜,不惹尘埃

2016-09-21 eNet&Ciweek/灼光

 读《传习录》一则有提到:心犹镜也,圣人心如明镜,常人心如昏镜。近世‘格物’之说,如以镜照物,照上用功,不知镜尚昏在,何能照!先生之‘格物’如磨镜而使之明。磨上用功,明了后亦未常废照。    

其意为:人心犹如镜子,圣人的心似明亮的镜子,普通人的心似锈蚀的昏镜。朱熹的‘格物’学说,如同用镜子照物体,只在照上下工夫,而不明白镜子还是昏暗的,怎么能照清楚呢?先生的‘格物’学说,好比是打磨镜子使之变得明亮,在打磨镜子上下工夫,镜子光亮之后,是不会耽误照的。 

不难发现,很多人一辈子只知道在读书工作等外表上下工夫,以为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岂不知自己的心灵已经蒙尘,脏污不堪,犹如河道堵塞,上游源源自是活水不断,但终究不能汇集成河,只会泛滥成灾,心灵没有打通,任何的努力都是白费!

因此说,心不磨则镜不亮,镜不亮则物难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