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父子的世界》书摘

2016-09-21 eNet&Ciweek/nil

“The only Zen you find on the tops of mountains is the Zen you bring up there.”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Robert M. Pirsig 

1. 骑摩托车旅游和其他的方式完全不同。坐在汽车里,你只是被局限在一个小空间之内,因为已经习惯了,你意识不到从车窗向外看风景和看电视差不多。你只个被动的观众,景物只能呆板地从窗外飞驰而过。骑摩托车可就不同了。它没有什么车窗玻璃在面前阻挡你视野,你会感到自己和大自然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你就处在景致之中,而不再是观众,你能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脚下飞驰而过的是实实在在的水泥公路,和你走过的土地没有两样。它结结实实地躺在那儿,虽然因为速快而显得模糊,但是你可以随时停车,及时感受到它的存在,让那份踏实感深沉印在你的脑海中。

2. 问题不在于摩托车,也不在于水龙头,问题在于他们无法忍受高科技的产物,这样一来,发生的各种状况便明朗起来了,我知道是因为科技的关系。思微雅曾经很不喜欢一个朋友,因为对方认为电脑程序设计是很有创意的东西。 

3. 佛陀或是耶稣坐电脑和变速器的齿轮旁边修行像坐在山顶和莲花座上一样自在。如果情形不是如此,那无异于亵渎了佛陀——也就是亵渎了你自己。 

4. 那架收音机是一条线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是没有办法真正思考的,或许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需要任何的思考,只不过是玩弄几把扳手罢了。如果你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或许会更愉快一些。

  他们动作的速度是另一条线索,他们把东西到处丢,而且也不记得丢在哪里。如果你不反省一番,你就不知道这样做往往会浪费时间,而且成效不佳——也就是说需要花更多的钱。

但是最重要的线索似乎是他们脸上的表情。然而实在很难解释,虽然他们看起来很随和,友善,轻松自在,但是却没有投入工作之中,他们就像旁观者一样,你会觉得他们只是在那儿晃来晃去,然后接过别人递给他们的扳手。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没有认同感,不会说:“我是师傅”。一旦到了下午五点,八个小时一满,你知道他们会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即刻离开,然后可能地不去想他们的工作。在这一方面,他们与约翰和思微雅一样,虽然想运用科技的成果,但是却不愿和它发生任何关系。或者说他们之间的确有关系,但是他们都没有投身其中,而保持冷淡疏离的态度,他们参与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却没有真正地关心它。 

5. 人们认为关心自己所做的事一点都不重要,要么就视之为理所当然。 

6. 而科学家所面临的矛盾是心。心既非物,也没有能量,但是他们并不能否认心存在于他们所做的一切之中。逻辑存在于心中,数字也只存在于心中。如果科学家认为鬼也只存在于人的心里,我不会反对这种说法。其中‘只’是一个关键词,科学只存在于你的心里,这种说法并没有错,鬼也是一样。 

7. 自然的法则是人类发明的,就像鬼的存在一样。逻辑学,数学也都是如此,所有值得赞美的事,也都是人类的发明。

8. 我想你可以称之为个性,每个部摩托车都有它自己的个性,也可称之为你对这一部车子所有直觉的总和。这个个性常会改变,多会变得更糟,但常常也会变得出人意料地好,培养这种车子的个性正是维修保养的真正目的。 

9. 我从理智,知识的角度去看修理把手的问题,其中牵涉到金属的所有科学上的我。而约翰却从直觉和当下的角度去看待它。我是从内涵着手,而他却是从物的表象开始。我看到的是这个铝片的意义,而他看到的却是这个铝片的外观。所以,如果你只看到铝片的外表,当然会沮丧,谁会喜欢在一台新买的摩托车上安装废铝片呢? 

10. 浪漫的模式主要有丰富的灵感,想象力,创造力和直觉。最主要的是情感而非事实。和科学相对的艺术往往就是很浪漫的,它的存在不依赖于理性或是法则,而是依赖于感情,直觉和美学。在北欧的文化当中,浪漫往往和女性有关,但这并不是必然的现象。相对的,古典的思想往往依赖于理性的法则——它们是思想和行为的基本形式,在欧洲的文化当中主要与男性有关,同时科学,法律,医药等各学科都受到了古典思想的影响,因此对大部分的女性来说毫无吸引力。 

11. 人在思考和感觉的时候往往会偏向于某一种形式,而且会误解和看轻另一种形式。然而没有人会放弃自己所看到的真理,就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人可以真正整合两者,因为这两者之间根本找不到交会点。 

12. 首先我们发现前面所记叙的这一段文字有一个特点,你必须先压制自己的看法,否则就无法读下去,它是一个比沟里的死水还要沉闷的东西,你会读到化油器,齿轮,压缩机等等,以及活塞,火花塞,进气等等,如果从浪漫的角度来看就会觉得非常沉闷,丑陋而且十分笨拙,浪漫的人很少能突破这一点。 

13. 几乎每一个人都在使用自己的刀子。我们观察周遭成千上万的事物——这些不断变化的形状,被太阳照得灼热的山坡,发动机的声音,节流阀的动作,每一块岩石,野草和篱笆,还有路旁的碎片——你知道有 东西存在,但是你并没有全部注意到它们,除非出现某些奇特的或是我们容易观察到的事物。我们几乎不可能全部意识到这些东西,而且把它们记住。那样一来,我们的心里就会充满了太多无用的细枝未节,从而无法思考。从这些观察当中,我们必须加以选择,而我们所选择的和所观察到的,永远不一样,因为经由选择而产生了变化。我们从观察到事物当中选出一把沙子,然后称这把沙子为世界。一旦我们手中握着这把沙子,也就是我们选择出来认知的世界,接下来就要开始分辨。这就是那把刀子。 

14. 要想了解他究竟做什么,就需要观察风景当中地那个他,他无法从整个风景中分离出来。他正站在沙中,把沙分成不同的沙堆。要看风景而没有看到他,那简直就等于没有看到风景。要排除解剖摩托车时心中的佛性,就等于排除了佛性。

15. 人生最终的目的,活着,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然而毕竟活着就是人生最终的目的。所以伟人们就努力医治别人,希望人可以活得长一点,而只有疯子才会追问为何如此。一个人追求长寿,就是为了活得,没有别的目的,这就是斐德洛追寻的鬼魂所说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