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在挪威的森林里找到了遍寻无果的爱情

2016-09-20 eNet&Ciweek/未央

 《挪威的森林》中或许蕴含了很多道理,但如果只追究爱情这件事,也未尝不可。我在《挪威的森林》看到了渡边的爱情,我想,如果爱情是一种对信仰追寻的过程,那么相爱的人必定可以活成对方的信仰,在对方的身上,会看到自己的身影。 

“希望你可以记住我,记住我这样活过,这样在你身边呆过。” 

直子作为渡边最好的朋友木月的女朋友,有着娴静美好的性格,温婉甜美的长相,这一切都在深深地吸引着渡边。木月的死是一个意外,但这样的意外未尝不可理解为一种契机,这个契机虽然带着伤痛的味道,却将渡边和直子这两个在道德上不该在一起的人死死地扣在了一起。 

直子和渡边因为木月的死承受着共同的悲痛,这样的悲痛让他们惺惺相惜,而那些痛苦最后也随着时间蒸发成契合,直子需要温暖,而渡边则无条件的提供这种温暖,在这样的牵绊之下,直子与渡边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成为了彼此的恋人。 

然而在这之后直子却消失了,伴随着直子的消失,渡边心中对直子的爱被无限的放大,所以渡边会不厌其烦的一封接一封的给直子写信,在得知直子所在疗养院的位置时才会不辞辛苦的奔波而去。在渡边心中,直子是美好的代名词,为了拯救直子,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故事的最后,直子还是自杀了。 

直子爱的是木月,所以这样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 

“任凭怎么解释,世人也只能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越是拼命挣扎,我们的处境就越是狼狈。” 

玲子作为直子的病友自然而然的与渡边成为了好朋友。虽然玲子并不是主角,但却会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玲子见证了直子和渡边的感情,也见证了直子的死,以及渡边在直子死后的人生。 

玲子作为一个有亲合力的中年妇女,原本拥有着平淡且美好的生活,但是她挚爱的钢琴为她的人生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波澜,撑过这些波澜的是玲子仅有的、脆弱的坚强,但这样的坚强在她证实了自己是个双性恋的同时土崩瓦解。从此,玲子告别了她的丈夫、女儿和梦想,住进了疗养院,而且一住就是七年。 

这七年中,陪伴她的是钢琴,是给予她“一帆风顺的青春时代”的钢琴,也是成为她与世隔绝诱因的钢琴。 

玲子在小说中扮演者直子与渡边的媒介角色,在直子住进疗养院后,与渡边紧密联系的人是玲子,这时的玲子是救人与被救的统一体,玲子以长者的睿智安抚着这对苦恋的人,同时又通过渡边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如果玲子不曾出现,也许直子早就会选择去与木月长眠,所以渡边的内心很感谢玲子,在玲子走出疗养院后也自然而然的为玲子打开了心结,从另一个角度赋予玲子面对社会的勇气。 

渡边当然不爱玲子,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赋予了彼此新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如果说村上春树的小说中永远有一对女性,一个导向安静和黑暗世界,一个趋向蹦跃与活泼世界,那么显然小林绿子是后者。 

小林绿子是渡边犹如救世主一般的存在,渡边在直子那里受过的所有委屈都在小林绿子这得到了释放,直子是渡边的过去,小林绿子才是渡边的现在和将来。有关这一点,很庆幸的是小说的结尾,渡边看清楚了。 

小林绿子的身上充满着朝气,但这并不代表着她一直是生活在阳光下的人。母亲早亡,父亲病逝,姐姐冷漠,这一切听起来不美好的事件都发生在小林绿子的身上,但这并没有妨碍她成为冲破阴霾的阳光。 

爱情也许没有发生在一瞬之间,但当它发生的时候,往往是不容置疑的。 

爱情,是一种信仰 

每一种爱情都是一种信仰,但这种信仰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种。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我非常笃定渡边爱的人是绿子,而不是把她当成直子的影子,因为我始终相信,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