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透过国学经典来看待《北京折叠》中折射的现实问题

2016-09-20 eNet&Ciweek/泽兰

前段时间获得了第74届雨果奖中短篇小说奖而一举成名的《北京折叠》,通过科幻的方式将未来社会划分为三个不同的空间,根据社会地位的不同,人被分隔在资源不均等的不同空间里,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生存、生活,第三空间的主人公老刀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分别到达三个空间,通过描写他的经历对三个空间进行了对比,也让读者看到了其间鸿沟般的差距。

读完这本小说,第一感觉是压抑,然后却是深深的无奈。这本小说分明就是当今社会的折射,贫富差距划分了不同的阶层,而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腐败,又不断地强化着这种差距。

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世界,如何面对自己?这个问题是深刻的,难道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吗?难道身处底层社会的人就一定要不幸,而占据资源最多的人就一定会幸福吗?难道就真的做什么都是徒劳,谁都无法改变命运吗?

当我看到下面这段《大学·中庸》里话时,我想我的内心多少有了一点方向。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大学·中庸》 

讲的是君子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去做应做的事,不羡慕这以外的事情。处于富贵的地位,就做富贵人应做的事;处于贫贱的状况,就做贫贱人应做的事;处于夷狄的地位,就做夷狄应做的事;处于患难之中,就做在患难之中应做的事。君子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是安然自得的。处于上位,不欺侮在下位的人;处于下位,不攀援在上位的人。端正自己而不苛求别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抱怨了。上不抱怨天,下不抱怨人。所以,君子安居现状来等待天命,小人却铤而走险妄图获得非分的东西。孔子说:“君子立身处世就像射箭一样,射不中靶子,要回过头来寻找自身技艺的问题。” 

初读时认为,这是儒家的教条,统治者利用宗教统治人民、卸掉他们反抗的思想武器,再读时忽然觉得,这段话更多是讲一种心态,即面对社会的现实问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在其位谋其职,不趋炎附势,不妄自菲薄,不怨天怨人,安居现状,再来谋求不断提升自己,这不是对于《北京折叠》中折射的现实问题最好的应对之策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