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开的现实,不仅是给大众的真实更是希望

2016-09-20 eNet&Ciweek/不施铅华

近两天爆出的一则新闻,一个女孩被骗学费9900,在报警回来的路上猝死,听到这则新闻觉得很惋惜。

关于这则新闻,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议论点也就不同,有人说国家监管不力,有人斥责盗窃者没有人性,有人怪女孩太轻信别人……

我们不能不承认在社会中是存在“知识鸿沟”的,那个女孩太天真,容易受骗,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社会不同阶层对于这个社会的不同认知。比如在一线城市,各种媒体多不胜数,可以接触到的新闻也是各种各样,而二三线城市,媒体相对保守,虽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媒体环境相对开放,但是媒介传达的内容又多为娱乐八卦实在令人堪忧。

再如,现阶段的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外界信息,眼界自然开阔许多。而对于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接触到的消息实在太过僵硬,甚至可以用“脱节”来形容大多数的学生,并且目前很多学校的教育模式,大多流于应试,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又如何让他们懂得辨别一些真伪,或许在她的世界里,就没有诈骗这种行为的存在,又如何去指摘一个孩子的单纯?

在当下受骗的从年龄分类来看多为学生和老年人,从社会区域来看,偏远地区的人们更容易受骗,这是为什么?

一方面是社会阶层存在的接受知识的差异导致对这个社会认知的偏差,在整个大环境下,媒体始终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什么是好的媒体,什么又是好新闻?我理解的好媒体是可以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运用适当的“议程设置”进行“把关”,可以把社会最接近真实的情况反映给大众,让大众对这个社会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认知。什么是好新闻?好新闻是即便把社会不堪的一面揭露出来,依然能够让大众对社会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希望。

另一个方面,很多地方的教育偏离了最初的目的。昨天看到一个教育学家说,教育的目的是让人可以有判断的能力,准确的说是正确判断的能力。而就目前整体的情况来说,教育普遍偏向于注重一个人的成绩或者取得的成就。只是,如果根基不稳,又何以成材?

我始终相信,只有见过各种各样的景象,才能明白什么是美景。正如佛语中的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小时候经历的比较少,看什么是什么,慢慢长大后,难免遭受欺骗等令人不开心的事情,于是气愤,看什么不是什么,等老去时,世间的很多东西几乎都看过,能够更好地看清生命中的很多事情,于是回归本真,看什么是什么。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解读 “世界荒谬,不得不叹人生绝望”时说,这不是绝望,而是对人生的爱真正的开始。所以,对社会不良情况的揭露,并不会影响大众对这个社会的判断。适当的反省和揭露会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

一个悲剧的诞生是多方面造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坦诚地面对问题,并在我们可以做到的地方尽自己的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