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良知”的境界

2016-09-20 eNet&Ciweek/伊川

我以为的日常的“良知” 

维特根斯坦有言:“我的语言的界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的界限”。总是处于日常的语境中,对于某些言辞的理解就会想当然,或者以自己仅有的见识来做解读。这就是再次碰到阳明先生“致良知”学说时的情形。不论是他的“知行合一”,还是“良知”,更多的时候我将其理解为“善”或者“正确”,同时它们与具体的情境相关,与知识的进步相关。也就是说,“知”或者说“知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且它有内外之分,反诸于己、格物穷理。 

天地境界的“良知” 

读《传习录》第十一章“良知是造化的精灵”时却对“良知”有了不同的体会。在这一章里,说“天地既开,庶物露生,人亦耳目有所闻睹,众窍俱辟,此即良知妙用发生时”。天地初开之时,人类灵窍开启,良知随即而来。良知与人类的原始状态、天地状态紧密相关。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风雨雷露,万物与人为一体,即是良知之始。“人有虚灵,方有良知。”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非草木,必有良知。这里的“良知”是天地境界,是拈花微笑、与万物为一的清流、超越与辽阔。 

有如此的豪迈与灵性,才能如此自信于“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在烂俗的将其认为是错误的唯心主义之后,现在懂得,有心即有花。人要留意“心与花”的对视,人岂能割舍审美? 

未知的宏大古乐

另外的惊喜之处是阳明先生谈到“古乐”时,提到了“韶之九成”。它应该出自《尚书·益稷》“箫韶九成,凤凰来仪。击石拊石,百兽率舞”,是对一场盛大的祭祀舞蹈的勾画,以“六律五声八音协洽”而成此效果,感通神灵,众兽同舞。 

《尚书·舜典》中有“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人通过诗歌抒发志意,歌作为时间里流动的艺术来延展诗,宫商角徵羽声随高低抑扬变化,而律吕调和歌与声。古乐的制作与宏大的效应,现无法得知,但毋庸置疑,“乐”是连接天地人的艺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