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归来”的却不是当年的张艺谋

2016-09-20 eNet&Ciweek/平南

近日抽空把很久之前想看但还没来得及看的电影《归来》看了,感慨万千。

首先表明我的观点:这是一部好电影,尤其对于现在一打开影讯就会看到铺天盖地的劣质国产惊悚片的中国电影来说。看完之后自然去网上搜了很多评论,有好有坏,其中最让我触动的评论是“归来”的却不是当年的张艺谋。但是作为观众,暂且可以忽略网上各个影评人对于这部电影的掐架,《归来》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就算作为普通娱乐消费,它也值得起当时上映时的票价。但同时,我知道它的好,但我依然不喜欢。就像金庸的《白马啸西风》里面的那句:“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归来》是一部水准上的电影。首先是故事层面,由邹静之改编这部严歌苓的长篇小说,赋予了整个电影圆润的气质。《陆犯焉识》是我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看完的。这位朋友是严歌苓的忠实读者,她总是被严歌苓笔下那些命途多舛而韧性十足的女性所感染。这也大概符合张艺谋的口味,一以贯之的喜欢以女性为中心叙事,因此才有“谋女郎”而非“谋男郎”。 

这部长篇小说容量巨大,倘若全部塞进电影,也许又会是《山楂树之恋》那样的ppt展示了,这部电影只选择了小说的最后部分,你可以说是讨巧,但也实在想不出什么更好的方法。严歌苓长篇的体量还是拍电视剧更为合适吧。电影故事简单至极,完成了一部在时代变迁下的老年夫妻的重逢,张艺谋摒弃了所有观众无法理解、懒得理解、不愿理解的内容,留下一段无关风花雪月的爱情。有人不喜欢结尾,我倒是觉得,幸好不是一个过分圆满的故事。之前在知乎上看过一个很有趣的评论:李安是编剧出身、张艺谋是摄影出身,所以当两个人都成为导演后,李安能够迅速找到电影叙事的逻辑,而张艺谋却一直不会讲故事。个人认为,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至少第五代在讲故事上的单薄已经是共识了。这次的故事至少还是完整。 

演员是支撑我走进电影院的原因。巩俐加陈道明,中国巅峰的两个大演员,代表着中国演员的最高水准。虽然这部电影中两个人的表演算不上最佳,但仅仅是正常发挥就够其他演员吃上一辈子的了。大概是很久都没有在荧幕上看见巩俐的演出了,这次让我才记起她的卓越。完全不过一分、不差一毫的表演,每一处都是精彩的。看了太多为追逐体验派而变得歇斯底里的表演,再看这样极克制的演出才异常心旷神怡。尤其是其中一句“丹丹,你以前的错误我永远不原谅,不原谅。”最是精彩。大陆女演员中,个人认为正剧的巅峰是巩俐,喜剧则是宋丹丹。候选人中喜剧闫妮是排的上的(我是如此喜欢闫妮,以致于当她在这部电影一出场我就完全忽视其他演员的存在),正剧里面只能想到余男了。看了两位大演员的表演后,自然悲观的想到两代演员的青黄不接。

那么好话说在了前头,下面就是我个人认为影片的一些不足之处。影片名为《归来》,但不是张艺谋的归来。很多影评人争议点在于张艺谋避过了所有关于政治话题的讨论。我对于此不能苟同。虽然影片的时代背景只能通过一些细枝末节进行表现,但我依然认为如果一部电影只为表达某个令大家打鸡血的政治主题,那么电影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当然我承认这部电影的讨巧嫌疑。我不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首先在于:它太正确了,那么根正苗红以致于你根本没有辩驳的余地与兴趣。换另一种说法是:它太无趣。从《活着》、《秋菊打官司》、《菊豆》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些张艺谋最好的作品中体现的是反思、怀疑、矛盾与挣扎,而不是潺潺流水。《归来》这部电影给人的观感只是一部豆瓣上会得到热捧的与各种打着纯爱、初恋标签的电影并列的作品,它美好,但这种美好可以是任何一个导演的,甚至可以是一个有着过硬关系、能起到两大重量演员的某个新人导演的,却不能是张艺谋的。上面说到讲故事不是张艺谋的强项,但他的价值在于故事背后的。听了太多的评论在说这部电影让多少人落泪,但这种流泪却让我无感。让观众能够落泪可能会是一部好电影,但让观众看过后只能叹息和头皮发麻才会是一部伟大的电影。 

另外这部电影不是张艺谋的归来还在于摄影。看完电影我在想没有大红大绿的高纯度的色彩铺陈、没有肆意的大全景镜头的电影还是张艺谋的电影吗?这部电影异常奇怪的在于张艺谋几乎剔除了所有之前善用的景别,要知道就算是完全懒得说的《三枪》里都有这样的镜头。当然,这部电影保留着张艺谋的一个特点——舞女情结。我始终觉得他和画家德加一样,有着强烈的舞女情结,包括他在演员的选择上也偏爱形体好、会跳舞的演员。这部电影也把如此大段落的镜头给了红色娘子军,让我更加确定了这一点。 

说了这么多,然后想到也许当年的张艺谋永远不会归来了。就如他自己说的,不可能永远拍“活着”,这让我想到马丁叔也许不会再拍出《出租车司机》或是《纯真年代》了。前一阵心血来潮地翻出《大红灯笼高高挂》来看,这部电影至今都是我最喜欢的张艺谋的作品,镜头的极富风格化、故事所表达的宿命论都让我着迷。但也深深明白,这个时代只会是《归来》的土壤,第五代的时代也早已过去,虽然当我们在很多年后回顾张艺谋时,津津乐道的还会是早期的作品。就如同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随着时代的变迁、时间的推移,有些事情虽然会从伤痛中走出来,但它们永远不会走回起点,我们只能接受。这部电影虽然不是张艺谋的归来,但也许会是他人生的一个注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