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论“知行合一”

2016-09-20 eNet&Ciweek/则明

月中,和部门同事相约,将早会安排在了公司在亮马桥古玩城的古代艺术沙龙,“行知合一”四个大字闪闪夺目,看到的一瞬间,劲头就来了。“为什么不是知行合一?是刻意如此,来彰显知行合一的道理?”没人回答。 

回来后又细想了下,看似自己的理由很有趣,但正像苏小妹对苏东坡所说的,你是什么看到的便是什么,较真的背后不过是对文字的执拗,至于本意,只能呵呵呵了。 

关于知行合一,《大学》里面有一个非常确切的例子,“如好好色,如恶恶臭。”看到美色属于知,喜欢它则属于行,你一看到美色就喜欢它了,而不是看到之后才生出个好色之心去喜欢。闻到恶臭属于知,讨厌它属于行,你一闻到恶臭就讨厌它了,而不是先闻到才生出个厌臭之心去讨厌它。好比鼻子不通气的人虽然看到前面的恶臭,鼻子中没有闻到,也就不太讨厌,这就是不曾认识到臭。 

但正如我之前所所犯的错误一样,同样会有一部分人会对《大学》的这段解释产生误解,并将之作为有力支撑,认为凡事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本心去做,只求个开心,或者说求个“顺畅”,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前提部分,即知行和一的“一”,也就是天理。打个比方,如果你觉得偷东西会让自己很爽快,那该不该偷呢? 

这部分人属于阳明先生所说的“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维省察,也只是个冥行妄作”。肆意妄为而已,对于这部分人一定要通过学习,弄懂知的道理,才能行的正确。孔子云:“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还有一部分人,整天空想,不肯脚踏实地去做,一切只停留在自己构建的理论上,殊不知开始就是错的,用自己的思维解释自己的理论,只会越陷越深,私欲也就越重。对于这部分人,则要通过行事,来格自己的物。 

总的来讲,知行就是一体,因为偏执某个意思,就像我开篇我执拗的那样,才导致最终被世人所误解。

懂了,想说是几件事都无妨,亦只是一个。不懂,怎么说,都没用,只是闲说话。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