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摆脱负累,回归本心

2016-09-20 eNet&Ciweek/一风

积极的人生需要学会做减法。生活中,很多人往往自寻烦恼,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这是内心装了太多的欲望、得失和放不下,自然处处受其牵累。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摆脱负累的“冗杂”,回归自己的本心,就会活得轻快洒脱。 《传习录•薛侃录》中有云:“先生曰:‘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王阳明说,我们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每天都要减少,而不是增加。减了一分欲望,就恢复了一分良知,这是多么轻快洒脱的事。 每天拼命和欲望打交道的人,是否可以拥有一颗平常心?答案绝对是否定的,因为欲望本身就是我们平常心的敌人,它存在的价值,就是让你和平常心绝缘。 只有减少欲望,你才能心情平静,只有心情平静了,你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良知,才会有无处不在的平常心。

一个人生活中的快乐,应该来自尽可能减少对外在世界身外之物的欲望。可是,很多人没有这种认识。 追求可以成为一种快乐,欲望却永远都只是生命沉重的负荷。现实中,无论世界上的行业丰富到何种程度,机遇又多到何种程度,我们每一个人比较能做好的事情,永远也就那么几种而已。有时仅仅是一种而已。所以,即使年轻,也须善于领悟减法人生的真谛:将那些干扰我们心思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从我们人生的“目标”上减去、减去、再减去。于是令我们人生的“目标”内容简明清晰;于是使我们比较能做好的事情凸显出来。所谓人生的价值,只不过是要认认真真、无怨无悔地去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而已。人生的追求需要有,但人生的欲望却必须学会“减”。生活中,很多人往往自寻烦恼,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这是内心装了太多的欲望、得失和放不下,自然处处受其牵累。

简化人生的“目标”,把那些冗余的“欲望”减去,使自己的心灵更加纯净,目标更加清晰,如此才能轻装简从不断前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