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应届毕业生”

2016-09-20 eNet&Ciweek/Mercy

原本也以为只会在微博上看明星八卦小道消息的我,在几年前关注了一个名叫“简历义工”的微博,它并不是用来赚钱的营销号,而是一个善良的帮年轻人找工作和答疑解惑的,当然是工作方面。

因为每天我都会点进这个帐号去看看今天又分享了哪些内容,看到此号转发的一条微博,内容是:“这几天面试了几个应届毕业生,问在大学里为职业生涯做了什么准备,从回答中基本判断在大学就是糊里糊涂的过的,专业知识没学好,综合能力也没有,都讲到希望来公司学习,希望有人带,会努力的工作,这是很大的误区,一个企业不会花很高的成本去培养一个人,因为培养出来不一定为我所用,大学生应该提前两年,也就是在大三的时候有清晰的职业生涯目标,根据自己的喜好培养相关的职业技能,出来工作立马能胜任工作,任何企业都愿意聘用。”虽然我已经是“过期”了一年的“应届毕业生”,但是看到这些话的感觉却和该条微博下的评论如出一辙,主要有两点:第一,虽然不乏优秀的人会在大学毕业前,甚至刚上大学就制定了计划并为之努力,到大学毕业已是一副我要实现我的工作追求了;但是我不相信所有的人在大学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严于律己学业很好,因为毕竟学生时代的我们,并不一定清楚什么是自己喜欢并适合的路,还有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学习”,这话虽然看起来很偏激,但是这确实是事实,有的人长处反而在于“实操能力”;第二,原来总以为“应届毕业生”仅仅是一种对刚毕业的孩子们的称呼,是一种中性词,就好像说一个人成年了,十八岁了一样,但是慢慢的感觉,向贬义倾斜了,就好像最初出现的“80后”“90后”,究竟这种标签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是对一类人分类,还是对一类人做出评价?我在这条微博下面看到一个评论写:工作选择是双方的,我觉得非常对,当要求要一个包好了金边的礼物的时候,你付了金边的钱吗?如果不想付,就不要嫌礼物丑,如果你选择不要,没准会便宜了下一个人,因为有可能这份礼物打开,里面是比外面还要耀眼的金色。所以,当一个面试官满意一个刚毕业的孩子的时候,会用“应届毕业生”这种标签吗?我相信90%以上的都不会,所以在评论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不好的时候,看一下是否对一个本来是善意或者中性的词定了性,因为当十个人都这样的时候,这个词在每个人心中就变了味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