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红的好日子不多了吗?

2016-09-20 eNet&Ciweek/半青

2016年被人称为“网红元年”,据2016中国电商红数据报告,今年红人产业产值接近580亿元,远超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以知名网红PAPI酱为例,在2016年她进行的首次在微博上的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收获了峰值2000万在线网友,同时获得打赏的礼物超过90万元。

如此可见,网红在当下社会又将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网红们为何能够蹿红,并成为经济现象?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网络的广泛兴起,以及网络平台功能的优化与完善,让网红们获得了信息传播与互动的渠道。而大众内容消费观在发生转变,年轻用户追求着虚拟社区中亚文化语境下的价值认同。

年轻一代网民更加追求个性和品质,网红们活跃在社交网络,输出具有明显标签和调性的内容和产品,圈住大量粉丝并进行商业变现。和1.0版本的网红依然追求大众媒体认可不同,2.0版本的新一代网红自成一派,在社交网络和直播平台的闭环生态体系内实现个人品牌和商业价值,这也让网红的粉丝们不再仅仅是追看美女的宅男。

网红能够红起来的另外一个原因还在于:它能够和大众面对面交流,这也是相对于传统节目的一大优势。网红经济的背后反映了社会环境和社会心理随互联网的变化。网红向其受众传播的不仅是简单的产品,更是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消费场景以及个人魅力。

如今的网红已经脱离了完全比颜值、拼出位的阶段。除了美女网红,包括动漫、时尚、美妆,甚至股票、文学、体育、美食等等领域都有受网民追捧的网红,变得更加多元化。同时网红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追寻红透半边天,却出现下滑现象的原因

一、不足以和那些大IP们抗衡

今年8月份起关于网红的百度指数呈现30°斜角下滑,下滑指数非常明显。随着8月份王宝强事件的热度不减和里约奥运健儿的集体高潮,把整个八月份的流量席卷而空,网络红人们赖以生存的光环被“剥夺”,只能眼红人不红。说明那些进行过微整形,锥子脸、欧式双眼皮、大长腿的网红在那些大IP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二、视觉上的审美疲劳和内容的薄弱

从视觉上来说有的网红从一个月前的嘴不离口到今天的俗不可耐,网红也开始像快消品一样成了快速消失的品类。颜值太容易诗人产生审美疲劳了,尤其是当化妆品和美图工具成为大路货后,颜值也变得廉价。而那些内容的薄弱的IP,就像烟花只会绽放一时,只够在空中绽放几分钟而已,只不过过眼云烟。底蕴不足带来的流量匮乏,无法满足欲望的膨胀和持续,而这也成为众多网红快速陨落的致命短板。

三、网红IP成本高涨

网红经济所带来的流量价格暴涨,在流量稀缺背景下,寻求大V网红商业化IP的一种尝试物。大V的聚焦地主要以微博大V为主,微博网红的商业化随之带来的是网红成本高涨,从之前0.5%的流量成本,现在就可能是5-10%,甚至更高,一下子从流量蓝海,瞬间变成红海一片。大量玩家杀入这个市场主要理由是不存在的了。所以IP作为流量前端,开始呈现拥挤状态,但后端却未能与之有效匹配。

四、更新换代加快

人的力量,在大趋势面前显得那么微弱,再加上受众喜欢出现新的领袖,用以取代旧领袖的乏味,领袖类网红也成了现象。经济下行的波形以及范围之广泛,以至于诸多网领袖类网红业绩下滑不甚乐观。

那么,网红经济如何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永远不缺乏新鲜和刺激,伴随而来的是概念的快速更迭,而且这个加速度会越来越快。那么网红们应该如何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保持活性,延长生命周期,并成为市场的不老松呢?

想变现,不容易。变现是网红与生俱来的渴望,却并非每个网红都能摘到鲜美的果实。网红经济生态链的建立,显然是因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广告、电商和版权内容,是目前网红变现的三条主要途径。而其中广告营销相对简单,而电商和个人文化品牌的建立则更有风险。面对这种局面,网红门应该如何自我救赎?

内容的深度挖掘和商业模式的优化,应该被提上日程。网红经营不是一个简单的流量注意,而应该当创业项目被打磨。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布局,才是王道,而这终将考研团队各方面的能力。

多问初中和价值。在众多网红们尔虞我诈的今天,不如多扪心自问:我们为用户提供了多少价值?我们是否真的喜欢这份付出吗?IP是具有精神属性的ID,没有情怀和能力去经营它,而只顾随波逐流和粉丝榨取,那一定不是长久之计,其生命周期必然是短暂的。

保持心态平衡,笑看风起云涌。IP自古有之,非今世之罕物,受众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而网红门是为了能够刷存在感,并从中获取利。红,流量上涨,被遗忘,流量回落,有张有落,实乃常态,看淡一时名利的得失,必有他日东山再起之契机。

结语

互联网向来是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被消费太快,也会结束太早。自媒体的江湖中,网红们成了变化中的变量,能够决定你在这江湖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一定是人格所承载的价值重量。面对火爆的“网红经济”,我们还需冷静思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