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洗牌正在进行,透明度、信任才是金融科技的风向标

2016-09-06 eNet&Ciweek/方新

从被公认为“金融科技元年”的2013年开始,经过快速发展的2014年,再到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并落地的2015年,金融科技正逐步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规范。一路走来,既有金融科技的风生水起,又有其中的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状态,催生了金融科技全面监管时代的到来。2016年,金融科技迎来了“金融科技规范元年”。

8月中旬,银监会向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对接P2P资金存管业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网贷监管体制、网贷业务规则,对网贷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国家相关政策逐步出台与落地下,必将对一些不合规平台产生重大冲击,使其在过程中被淘汰。如今,大众重拾对互联网的信心。同时,也对于合规企业的成长创造出了公平的竞争环境,助力其健康发展。规范的浪潮扑面而来,这不仅是对企业的硬性考察,更是对平台实力的检验。近日,天鸽集团旗下新秀动力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闫祥接受了《互联网周刊》的采访。期望在政策出台,行业接受洗牌之际,为金融平台的发展给予更多明确的路径。

投资者选择一个安全、稳妥的平台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金融科技正重塑大众理财认知,伴随着技术的创新,它将与日常生活结合得更紧密。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132万人。除此之外,金融科技类应用也在2016年呈现增长的态势,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率达到12.3%。

金融科技类应用在增长,面对众多金融科技理财平台,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前面的路,从根本上说安全、稳妥的平台是关键。大多金融科技理财平台在为资产安全付出努力,但手段不尽相同。据闫祥介绍,微钱进采用的是二次风控的形式,即将线下做资产的小贷公司风控过的企业进行再筛选,审核提供的各种材料以便再次把关。其中,最重要的风控手段是投资,投资前对企业的业务模式、经营状况、财务情况、运营模式等进行尽调,各种数据均确保安全、稳妥后进行投资,即用特殊的投资手段去筛选更佳的资产。此外,微钱进定期与每一家合作伙伴进行交流,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实际运作情款,以确保善待投资者的每一“分”信任。

目前,进行资产端布局的平台大多选择车贷行业,微钱进也不例外。据闫祥介绍,微钱进的资产目前都是车贷的资产。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闫祥给出了他的解释:“车贷资产是比较成熟的资产类型,且较标准化程度高。全国各地的车价比较统一,不像房价随地域有着悬殊的差别,评估方便快捷,相对单价较低,处置、变现快,而且周期较短。”

据《办法》中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业内认为这将给平台带来巨大影响。不少做大单的平台,如:房贷、企业贷,即将面临重大调整。而微钱进选择的车贷业务,是业内最看好且会在新规下率先爆发的行业。目前车贷市场来看,很多平台单个项目的放款额度在8万左右,且95%以上的项目均在20万以下,无论是在合规层面还是收益层面都非常有优势。

从资产的性质来看,车贷作为动产抵押借款业务,抵押物充足,借款金额小、周期短,安全性更高。从资产处置上来看,即便出现违约风险,车贷平台在资产处置环节中的实际收入也足以覆盖单个项目的坏账,因为车贷平台放款额度只是车辆估价的6~7成,预留的溢价空间较大,再加之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也非常活跃,所以车贷资产的变现并非难事。

可见,微钱进选择了一条较为稳健的方向,更符合《办法》规定的“小额分散”。但无论平台选择了哪类资产,车贷也好,房贷也罢,投资必然伴随风险,面对众多平台,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才能甄别出一个安全、稳妥的平台。

金融科技的标杆:透明,信任,核心竞争力

有人说,对于金融科技,如果过去是一个靠不断引流来积累用户数量和流量的时代,那么未来将重在“变现”。的确,针对前期积累的大量用户,通过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利润的增长,这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通过已有的用户数量和流量来发展金融科技未尝不是一个好手段。据闫祥介绍,天鸽集团的业务为在线业务,本身是做用户、流量的,同时也发现很多用户本身有着强烈的理财诉求。微钱进依托于天鸽集团,正好满足了用户,实现了互补。

闫祥还表示,虽然微钱进推出的时间并不长,但前期做的工作更多的是筹划、调研以及其他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在监管政策更加严格的阶段推出,是微钱进合规性的显现。金融科技基于所谓的合规、安全、保障投资人及平台利益的前提下开展。透明度、信任、核心竞争力是金融科技的标杆。

·透明度是倍受关注的焦点

解决金融科技风险的关键是透明度。风险提示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问题,就有可能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投资者进行投资第一关注的是本金安全,而透明度是投资者了解平台的重要窗口。平台的透明度高,能够使投资者较为清晰地了解资金去向,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也能展现平台的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力。

·信任是开展业务的条件

虽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本质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但无论是什么行业,信任都是离不开的,金融科技也不例外。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一般会比较平台。信任这个平台,哪怕平台的收益率低,也会把钱投在这个平台。即使是平台的收益率降了,投资者还有可能将钱投在这个平台。

·核心竞争力是平台生存的根本

目前,各个平台业务趋于同质化,各平台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核心竞争力才是平台生存的根本。闫祥坦言,在这些真正想做好P2P的企业里面,微钱进跟其他平台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但从安全第一的角度考虑,为本金、收益率安全提供保障,满足政策的要求,有足够的实力做好信息中介工作。

金融科技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提到金融科技,很多人还心有余悸。实际上,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方向包括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征信、供应链金融、互联网证券和保险、虚拟货币、P2P等。敏感期渐退,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完善,行业门槛也越来越高,如今非正当企业企图进入该领域已不是易事。在该领域的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还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核心竞争力是生存的根本,未来平台发展的竞争力在哪里?说到底,金融科技平台真正的竞争力在于技术。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P2P借贷限额”的发布,一大批P2P网贷平台受到影响,网络上甚至出现了“新规一条就能逼退九成P2P平台”的说法。洗牌正在进行,理财平台何去何从?

此时,唯有提高技术实力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一家金融科技平台只有真正将金融的“互联网”特性落实在技术之上,才能避免沦为资本炒作的一面旗号,从而获得竞争力。

技术是质量的生命,也可以说是企业的生命

国内数千家的金融科技平台,虽业务有些同质化,但技术实力上却有天壤之别。一旦有风吹草动,只有那些有技术积淀的平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真正地存活下来。因为技术高于一切,无论是运行效率,抑或是风险的把控等都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技术才是众多公司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

总之,金融科技市场巨大,拥有庞大的潜在用户量,前景可期。但技术之战即将打响,提升技术实力迫在眉睫。闫祥表示,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是硬性指标,并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同时微钱进正在提高技术实力,通过技术提升用户体验。

技术是质量的生命,也可以说是企业的生命。未来,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将会走得更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