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创新与浮躁并存的时代,企业更需要定力和专注,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6-08-31 eNet&Ciweek/乐天

曾经,互联网的出现一度让传统企业恐惧到喊出了“狼来了”。被颠覆的恐惧还未消散,“互联网+”的大反转又让传统企业看到希望。随着产业的愈加成熟,去互联网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产业传统化的论调又开始兴起。怎样才能让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这对“爱人”相爱不杀,企业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不断摸索,而我们是一个记录者。

当传统行业对互联网“从冷淡的漠视到恐慌式的膜拜”时(许小年语),更多的互联网人却越来越意识到要敬畏传统行业,尊重它的规律,并,学习它。

从阻碍到接纳,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环境下蜕变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正在提速。互联网+零售业造就了国内几大电商巨头;互联网+金融催生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各种便捷支付。如今,互联网+房地产、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健康医疗等等也开始兴盛,互联网一步步渗透进传统产业,改变甚至颠覆着传统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

传统企业从最初的排斥、恐惧到现在接纳和欢迎,无不说明互联网的包容和可延展。

以下为两家传统行业互遭遇联网化之后的切身体会:

链家地产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因为房地产交易的频次比较低,使得房地产互联网化改造较其他行业慢。

链家所处的房地产服务业,过去基于规模形成了一种高“效率”,比如人均效率、店均效率等,在没有技术革新之前,这种效率很难被挑战。但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连接方式,使得原有的由大公司所创建的效率不再具有绝对优势。

2014年到现在,链家网已组建了专业的互联网团队,在用户端、业主端、经纪人端以及新房、金融领域,开始逐步发力。

“互联网因素的加入使得消费者的‘主权’更大,基于用户评价使得经纪人对服务过程‘有所敬畏’,撮合成功的效率也会上升,这是链家努力的方向。”链家地产控股董事长左晖表示。

左晖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互联网+”是将这种工具与传统行业结合,以提升效率与品质。但“互联网+”绝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概念,不是开设一个网站、开发一个app那么简单,不只是满足企业的销售渠道或销售效率,而是站在用户角度、提升用户体验、解决消费痛点,从而实现价值创造与企业效率提升,互联网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零售”、还有打车、家政、送餐等。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户的需求得以释放、效率和服务品质也得以提升。

行业始终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单凭一家公司的力量想改变整个行业会比较困难,尤其是在行业门槛低,最后鱼龙混杂,部分监管缺失的大环境下。正是这样,这个行业才需要互联网的洗礼,让互联网思维,尤其是站在用户视角的互联网思维来加速行业竞争,催促行业快速变革,让评价及信用机制填补法制监管的空白,让经纪人能够在平台规则下增效、增信,同时,平台能够建立强支持、强服务、强规则的“竞优”生态,良币驱逐劣币。

赛科国际旅行社

赛科国际旅行社主要从事国际旅游行业,因为大的行业竞争压力,迫切求变。

目前的旅游行业存在诸多函待解决的问题,许多传统营销方式正在被互联网新兴营销模式所取代,“去中间环节化”已成为发展方向,常规盈利空间愈发收缩,行业经营者必须扩宽思路,以提高服务、优化再优化旅行线路组合等方式保持生存发展。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赛科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顺芳认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应遵循以下几点:

第一,顺应潮流、重视信息化影响,数据信息是基础。利用“大数据”信息分析行为,建立相关数据资源库,分门别类汇总数据,如以年龄段划分人群,其各自旅行喜好分布;再细分为以地域划分,其各自旅行喜好分布;甚至在细分为以收入支出划分。诸如此类数据分析工作如果做好的话,会极大提高行业经营者的经营效率。

第二,提高意识,及时分析应用互联网新生交互手段,创新是活力。重视新兴事物,及时科学分析其后继续影响,从中发掘出有利于本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如目前人际交流多用微信,微信推广产品使得“口碑营销”经营策略可以有效实现。

第三,重视“个体”,转变思路,个体感受满意度是发展资本。“互联网+”已经到来,人在其中作为单独个体的地位与影响是愈来愈高的,“以人为本”放之所有行业都需要予以重视。可以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供科学自选组合,辅以周到服务,从中发掘服务增值,如海尔集团的“海尔服务模式”已经引领各行业效仿。

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现在,赛科国际旅行社的改变明显:

首先是客户对于行业的认知改变,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你提供线路、我选择成交”模式,而是多元化,更人性化的交互方式。

其次是行业经营者和从业者的行业观念改变,经营思路改变、从业方式改变。遵循守旧模式必将被淘汰,在不断创新之后,最后更有可能是行业最终成为“服务商”,一条龙式提供从旅行方案个性化设计再到一站式快捷办理再到管家式全程服务。

“今后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从客户角度看问题,才能持续生存,寻求价值。”张顺芳表示。

敬畏传统,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四大变革

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企业的本质,但会改变企业的组织形态、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此外,互联网还将改变企业的收入结构,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表示,从具体领域来看,传统企业主要会在四大方面发生变革。

“第一个是生产力的变革,生产效率会大大提升;第二是组织方式的变革,企业将由比较单一的组织方式变为以需求为核心的生产组织方式;第三是交互方式的改变,包括产业和服务的交付都将产生优化;第四是价值传递的变革,在大数据的时代,每一个环节都有价值产生,都可以加以利用”。

“传统企业不一定要成为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因为组织的基因不同。最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培养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化是渐进的,也是可以单点突破的。在创新与浮躁并存的时代,企业更需要定力和专注,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真正的“互联网+”不是互联网企业或社会某一方力量的独角戏,而是全产业链的生态思维。只有打通全流程数据并加以利用,才能给产业链、公共服务机构和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带来质变。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各方分享自身核心能力,是达成真正“互联网+”的必要前提。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也曾强调,互联网人应该要敬畏“非互联网”行业。在产业跨界融合、“互联网+”深化的大背景下,对传统行业理解更深的人才和团队,才能更好的把握未来。

结语

就像蚂蚁搬家要下雨,晚霞耀眼要晴天的定律一样,传统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其实无需质疑,只需要坚实的走下去。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