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家”是亘古不变的存在,距离智能家居生活还有多远?

2016-08-25 eNet&Ciweek/伊川


科技的进步重塑着人类关于“家”的想象。当下,“智能”家居备受瞩目,其热度引发对于“家”的思考,也使人畅想科技所带来的无限可能。

家居生活实则是人与空间的对话

中国传统文化里道家“法乎自然”的思想,加上后期禅宗思想的渗入,中国人的居室注重营造“景、静、境”,于细节之处体现人与物的沟通。传统家居生活方式在当下仍然能吸引大批拥趸,或是因为传统生活场景所带来的亲切感,或是将其作为品味优雅的象征。当代很多艺术家尝试回溯传统是为了在都市丛林中辟出一片净地来回归自然、明心见性。

反观我们此刻身处的现代世界,科技一直在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人类所处的空间状态。互联网已经重塑了社会形态,接下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将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在技术革命下,人与空间的对话方式也随之更新。

应该如何探索未来之家

智能家居生活是人们对于“家”想象的延续。试想某一天,你身边的家居用品将自带高科技炫酷感,还具备互动能力、感知能力、判断力,了解你、懂你,不但好好服侍你,还为你精打细算,无缝配合你作为地球人的“绿色之心”。穹顶之下你不仅舒适自如,大脑也得到解放,未来昭示着无限可能。

无怪乎国内外各方势力摩拳擦掌,在智能家居方面步步更新。在这场角逐中,强弱、新旧通通上阵,互联网科技巨头、传统家电品牌、新兴创业公司一个都不能少,不论是智能硬件、物联网平台,还是云系统、语音识别,尖端科技不断刷新高度。

由于种子选手太多,我们先以谷歌为代表了解下国外智能家居的发展情况。谷歌于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了Nest公司,后者一直是智能家居行业的典范,其推出的Nest恒温器赢得了众多掌声,之后谷歌又收购了同为智能家居公司的Dropcam、Revolo,持续储备力量。在打造智能硬件产品之外,谷歌还发布了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为物联网环境下基于硬件系统进行软件开发带来便捷快速体验。鉴于设备互联对于网络运行速度及安全的要求,谷歌还推出了OnHub高端路由器。在今年5月的Google I/O大会上,谷歌又推出了语音助手设备Google Home,它能和众多移动设备相匹配,并适用于目前流行的各类智能家庭网络系统,通过语音服务成为家庭控制中心。

以小米发布的“米家”品牌为例

它体现了小米对生态链和智能家庭计划的战略布局,其推出的智能电饭煲一度引起热捧。2015年,小米发布了支持Zigbee协议的智能家庭套装,值得注意的是,Nest与三星曾表示也向下兼容Zigbee协议。“米家”品牌还包括其它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如插线板、台灯、空气净化器等。目前,小米生态链连接的创业公司有55家,借助小米的电商平台和对于打造产品的耐心,可能会有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问世,走入寻常百姓家。

但以小米迄今的气度和未来可能的潜力,能撑得起一片天下吗,现在还不得而知。

具有灵性的人才可以朝着想象,改变现实

这个时代已见证了科技的巨大能量,然而实现“美丽新世界”想象所必需的技术基础仍未达到。其实,Nest创始人托尼·法德尔已经离开了Nest,他也曾表示:现在的家居生活产品达不到“智能”,能做到的是“有知”。正如小米推出的各类智能家居产品,目前它们的“智能”仅仅停留在与手机连接来进行基本的远程控制,再结合相关APP,也许接下来要实现的是语音控制。在走向打破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互联、真正赋有智能如自然语言交互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时间和品质的考验。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事情总是从不可行变为可行,梦想总会照亮现实,关键是看到底有没有梦想,超越钱、名誉和任何卑微的目的之想法的才叫梦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