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什么是金融存在的意义?为什么说金融科技才是理想的架构师?

2016-08-22 eNet&Ciweek/不施铅华

中小企业金融和消费信贷、财富管理将是未来增长的亮点

我国经过十几年改革,金融业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在成长。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行业自律等八个方面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进行部署,旨在支持经济转型,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增长,服务个人和企业的金融需求上发挥巨大作用。但其潜在的系统金融风险也在不断积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业存在较多不足,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银行业占有较大地位,而证券保险业的发展尚不足以适应多元化经济主体的投资需求。

从金融发展理论看,机构主导和市场主导这两种体系并无绝对优劣之分,关键看当时经济发展的程度。在经济发展初期,一方面,储蓄资源短缺,解决储蓄缺口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义;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投资项目在技术上已趋成熟,其收益前景也比较确定。此时,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能够充分发挥其动员储蓄、促进经济增长的功能。特别是在适当的政府干预下,这样的体系能将少量资源集中于某些关键项目中,从而优于那种强调竞争和风险分散的市场主导体系。

未来,随着金融脱媒的深入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也面临着结构性成长的机会。其中,中小企业金融和消费信贷、财富管理将是未来增长的机会亮点。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弥补传统金融体系的空白,归根结底是增量价值的创造

金融市场的痛点很多,尤其是中国市场,金字塔中下部资金需求端大量的中小微群体,在传统金融体系里,较难获取正规金融机构的资金。与之对应的,投资端和理财端大量的中小微资金在国内的渠道非常狭窄,加之CPI增长下的通货膨胀,这些资金放在传统银行进行储蓄贬值趋势日益加剧。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从业者冲进来。但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传统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P2P、移动支付、众筹、虚拟货币等互联网金融业态迅速崛起,为整个金融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传统金融行业在挑战和压力下纷纷转型升级,涌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潮,共同挖掘这个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基于金融风险控制的本质,互联网金融从定位上来讲,必须坚持合规合法的资金匹配业务。遵循“第一要合规,第二要做在商业上长期有意义的事”的原则。这种规范为整个金融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

其次,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存在并弥补传统金融体系的空白,且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归根结底是增量价值的创造,监管的加强进一步倒逼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性创新。就P2P行业来讲,P2P界定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更多地需要承担信息披露、信息撮合这样的角色,以项目、资金的匹配,明确借贷期限、法律关系和依据,不做资金池,避免庞氏骗局的发生。

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专业化互联网金融机构,以资产开发、风险控制和风险定价为核心,专门从事资产开发、管理等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要求的是创造超过稳定无风险收益率的超额收益的能力,目前这方面是稀缺性的。”“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价值,即保持足够的创新性和延展性,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为金融体系创造增量价值。”

金融科技企业20.jpg

金融科技,经济发展的架构师

科技金融指的是科技与金融之间的互补关系,金融促进了科技的发展,而科技的进步也使得金融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增加。科技发展使得信息化时代迅速到来,金融业的交易工具与交易方式都得到了巨大的创新,信息的流通速度也因为网络时代的到来而加快,证券交易更为便利,证券交易逐渐走向全球化。同时,金融体系利用各种融资渠道满足科技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其自身所特有的提供流动性、分散风险以及价格发现等功能,也对科技创新的发展大有裨益。

金融科技带来的场景变革,架构经济发展的理想:

一.信息产生于金融事件,带有典型的强相关性,运算主要集中于对相关性的动态赋值。如金融场景范式下,系统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可承载能力等,设定客户的金融服务目标,然而围绕着客户的金融服务目标,动态监控和评估实时产生的信息,对客户金融服务目标的影响进行价值判断,识别实时信息带来的目标偏离度,并发出风险敞口预警。

二.事件风险识别转向行为风险预判。传统的风险管控,主要集中在事件发生概率,带有很明显的被动性或消极主动性,实际遵循的思路是事后补救性,而非事先预防性。而金融场景模式,志在深入事件本身和事件过程中,以场景监控视角,主要集中在行为发生概率的可能性预判,带有明显的主动性和积极解释性。

三.动态一致性。金融场景模式,就是身临其境地分析交易当事方的行为概率,以及相关行为带来的可能风险与收益矩阵变迁,金融活动的过程就是一个风险与收益矩阵动态变迁的过程。

四.过程调控。金融场景下,风险与收益将具有了过程感,不再是等风险事件发生后,才进行跟进式调整,而是通过捕捉金融服务过程中的行为信息,即时性地发出风险策略、风险缓释策略,及风险与收益分布矩阵的调整预警,给出投顾意见,帮助客户在风险事件已即成事实前锁定风险与收益。

五.可视化和可触摸化。金融场景下,风险与收益变得立体起来,不是过去那种通过枯燥的算法列出的冰冷数据和分析,而是一个可以追溯的可视化的动态过程,让客户直观金融服务的生命周期中,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变化图。

科技金融的本质特征就是创新,创新也是科技金融发展的不竭动力。不仅仅指的是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还包括了设计出新的金融产品与风险分散转移的机制,就是有效的金融创新。并且在科技研发的过程中风险程度呈现出逐步递减的趋势。

结语

经济发展是关系到社会民生的重要问题,无论是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它们各自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无论是经济的助推器还是催化剂又或是理想的架构师,它们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给予我们不同的梦想。正如金融本身的意义,统筹安排,增加价值,推动经济。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