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于时代舞台,活于坚守初心的互联网家装

2016-08-19 eNet&Ciweek/未央

伴随住房商品化的脚步,传统家装产业发展已有20年的时间。时至今日,由于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对其的发展形成制约,传统家装企业在发展之路上已经疲态尽显。在追求社会资源高效匹配以及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是时候用新的机制、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来取代像传统家装这些已经触碰到天花板的行业模式了。

IMG_0461_副本.jpg

传统家装产业面临的三大困境

悦装网CMO张栋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表示,家装的市场规模平均每年约有4万亿元,除去工装行业的分利,产值也将达到2万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有一家企业能够占据这个市场的1%,年产值就将达到200亿。但无论是传统的家装企业还是互联网家装企业,为什么没有一家家装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

传统家装产业存在的问题,或者说互联网家装希望解决的问题,业内已经达成共识的是:产品和服务非标准化,透明度低且灰色利益链条较多,品牌意识差。

首先,非标准化是家装行业最大的痛点。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家装的上游——房地产行业在建筑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的非标准化楼盘。当下中国的建筑法尚没有对建筑物中诸如墙体厚度、留取空间的能动性等标准进行统一的规定,这也会导致各种产能的错配。

其次,灰色链条普遍存在并严重伤害用户利益。传统家装服务的各个环节原本都是独立生存的,产品商、装修队等小团体往往都是为了同一单生意“利聚而来,利尽而散”,所以家装行业的利益链条会呈现出“层层扒皮式”:从大工长到项目经理,再到代班工长,最后到装修工人,将原本的利益层层挤压,最后能呈现给用户的只有高昂的费用和低廉的服务。

第三,传统家装缺乏品牌意识。原因除了上述两个核心问题外,传统家装受渠道扩张的制约,很难形成跨地区的影响力,从业者提升品牌力的主观意愿低。

破局并不意味着要重造,而只是去改变

传统家装产业所体现出的种种顽症,似乎成为了很多互联网创业以家装为方向的理由,尤其在2015年更兴起了互联网家装的投资热潮。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似乎要演绎群雄逐鹿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非但没有改变传统家装产业,却出现了批量倒闭的状况。究其原因,无外乎舍本逐末。创业、融资、扩张、沉寂,这似乎已经成为大众创业背景下初创公司的发展怪圈。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企图用烧钱的玩法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迷信所谓“互联网思维”,却忽略了去真正直击传统家装行业的痛点。

悦装网CEO郜亮认为,“互联网+传统企业”的模式并不是要另辟蹊径地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而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改造传统企业中的那些与时代脱轨的弊病。

用品质直击非标准化

郜亮认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那些行业漏洞会在这个过程中被逐渐完善,所以传统的非标准化公司也会越来越少,当整个上游行业完成了结构性的改革时,劣质产品就会被淘汰,优质产品的品牌力量也将得到突出。

在产品的把控上,悦装网选择与装修建材行业各个领域的翘楚合作,如贝朗卫浴、圣象地板、梦天木门、马可波罗瓷砖等德系智能家居品牌,这些品牌在无形中也形成了悦装网自己的性格,对于用户而言,在众多品牌的取舍之间难以权衡时,悦装网的出现可为用户提供一个价格、服务、产品上的感知,用质量触碰用户的价值观,在服务中传达悦装网对品质的追求理念。

凭借这样的优势,悦装网在创业一年之际收获了一千余单的业绩,公司也由创业时的11人发展到现在上百人的团队。

用重塑带来产业链新生

在悦装网看来,装修就是装修,它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服务行业,时代的发展赋予了这个行业一个新的名称:家装,家装行业的属性也被升华为有贸易特征的现代服务业。悦装网认为,家装行业的服务链是个性化的,是靠人在做整合服务,如此就导致了服务链的链条冗长,并衍生了可控性、可复制性差等弊端。

针对这个问题,悦装网要做的就是将链条缩短,让用户明显的感知到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为此,悦装网舍弃了大工长和项目经理,改造内部管理,用互联网实现去中间化,让产品和用户对接,一方面让利给消费者,另一方面整合优质资源,实现共享经济。

悦装网在创立之初所追寻的目标就是“为中国家装用户甄选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基于这个目标,悦装网将自己定位为“泛家装生态聚合平台”,作为一个平台,他们所做的是“把供应链中的优质资源整合之后,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复制和分销,而后共享给全国各地的服务商”,最终让行业中的资源和服务在悦装网这个平台中实现高效的对接。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悦装网现已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了15家经销渠道,预计今年内将达到30家。

用初心守候品牌力量

互联网对企业的重塑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它从不会让某个领域的企业感受到“独孤求败”的滋味,换言之,每一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最不缺少的就是竞争对手,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来说也是一样。

悦装网在互联网家装行业井喷的时间点入行,自然感受过行业竞争的激烈与生存的艰辛,在悦装网看来,家装行业的竞争是一场存量市场游戏的较量。

存量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利益群体,如何在竞争中拔得头筹靠的是品牌的力量,而在互联网家装市场中所缺乏的正是这样全国性的品牌。郜亮表示,他们所面临的市场,从来都没有什么蓝海,他们一直身处红海之中,因为行业中的竞争态势和格局都很充分,所以他们为了赢得存量游戏,一直在坚持品牌的力量。

郜亮表示,品牌既是核心又是第一驱动力,这也是悦装网选择在北京创立品牌的原因之一,品牌效应可以成为企业营销渠道的坚实底盘,但品牌是无形的,是依附于产品的,所以悦装网最终为用户甄选的是有形的优质产品。所谓有形,即真正的优质、高端的定制级家装服务,专业设计师设计、上门服务装修、德系智能家居、软装设计采购和完善的售后保障。

怎样的家装公司才算成功,答案是能为用户营造强烈幸福感的公司

家装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区别就在于它在提供给用户服务的同时能够为用户营造强烈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来源于一个企业对初心的坚守。时代的舞台催生了互联网家装的兴起,大浪淘沙之后又带走了那些无法坚守住初心的企业,时光旖旎,坚守住初心才能在发展中谋得生存之道,也不会因为路行过远而忘了出发的原因。

悦装网的初心很朴实,只有八个字“良心品质,悦享装修”,但这八个字涵盖了悦装网作为提升人类幸福感的服务行业所坚守的那些不容置疑的品质。

企业的意义在于为社会所提供的价值,这是一切创新的基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