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每个人都承载着各自经历过的曾经,一如初妆

2016-08-17 eNet&Ciweek/不施铅华

能够拥有一个有温度的曾经是生命的骄傲

忘了是在多久以前,看到过一句话:一个人能够永远保持善良,因为在年少时遇见了善良的人。

曾离开家人自己去求学和旅行,从迈出家门的第一步开始,幸运地认识了几个善意的人。只因那一场简单的遇见,几句温暖之语,一个善意的动作,在我心里埋下一颗阳光的种子。年幼的我开始相信外面的世界也很温暖,从而有勇气穿梭于这大千世界,即便后来不免遇见狂风骤雨,都依然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

斗转星移,曾经或者现在,在前行的路上,我们遇见了自己的良师还有挚友,他们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而同样的,曾经或者现在,在前行的路上,有些给过我们感动和温暖的人,还是与我们走散在人海之中。然而有种曾经即便已经过去,但它的热度却长存于生命之中,比如年少时遇见的可爱的她或他,即便最后分开,但那种灵动,那种为梦想坚持下去的勇气早已刻进心里,无论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二十年。

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一个有温度的曾经是生命的骄傲,因为在以后的日子里,纵然难免目睹世态炎凉又或者偶尔遇人不淑,那又有什么?它丝毫不会妨碍我们对于生活的热情以及对未来的信心。

山无棱,江水为竭,每个人都承载着各自的曾经

山的棱角总会存在,那才为山,而江水也不会枯竭,若有枯竭的那天,世界也将不为世界。这大概就是“山无棱,江水为竭”反证给世人的道理。类比推之,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个个体,有着自己的棱角,像一座座坐落于世的山,也正因为各自的差异性构成了百态的世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承载着各自经历过的曾经,有自己的妆容,有自己的故事,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曾读过一首很美的诗: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

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

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每个人都有一道伤口,

或深或浅,盖上布,以为不存在。

我把最殷红的鲜血涂在那里。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在我们行走的漫漫路途中,有些经历我们可以选择,但有些,它本身就存在于生命之中,我们无法预料,无法选择,就是因为不能选择的经历出现在生活中,我们渐渐学会保护自己,有的人,可能因为过度自我保护,而不被大家理解,其实并不是不能理解,或许是因为不懂。

其实天地万物宽容着我们每个人,身边的人也宽容着我们,而我们也该学会宽容他人的一些弱点,因为我们不知道在他的生命中经历过什么,既然不知道,就不要轻易臆断,多一些时间,去了解,做出的判断才算公平。

曾经,因为是过去,不可追及才显得那么有趣,正如“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清风拂面,你是否能够感受到它的轻柔?

山一程,水一程,曾经那么长

曾经的自己很喜欢坐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听着旁边的大人们谈论着他们的过往。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开始常常回忆曾经——曾经遇见的人,曾经经历过的故事。场景那么熟悉。惊觉曾经那个赤脚在雨里奔跑,那个安安静静坐在一边的小朋友如今已经成长为曾经她眼里的“大人”。

“曾经”,后来,对我们来说变得那么长。有时候我会想到姥姥、姥爷,他们相伴七十多个春秋,终于那一刻还是来临——姥爷离开了这个他恋恋不舍的世界。当我去看望姥姥,她正安安静静地、十分认真地叠着姥爷的衣服,看到那一幕时,眼泪不禁淌出来,七十多年的相伴,那么漫长的岁月,那么长的曾经,从他离开的那一刻起,便带走了所有故事,而留她独守那漫长的曾经。

时光婆娑,生命里那山一程,水一程,都各自经历着各自的故事,快乐或者悲伤,从容又或焦虑,它是每个人的独家记忆。俯仰之间,岁月中那风一更,雪一更,或许只有共同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懂得。曾经就是我们拍下的一部长电影,演绎的都是我们各自的故事,不可倒带亦不可复制。

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细数着那些晕染着生命的曾经,幸运的是,我们终能学会温柔浅笑,沐浴岁月静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