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霍金预言或成真:黑洞并不完全是“黑”的

2016-08-16 eNet&Ciweek/思维

据《每日邮报》报道,史蒂芬·霍金早在1974年就提出黑洞可能不是完全黑暗的理论,相反,量子效应可能导致辐射从黑洞的边界逃逸出来。霍金的理论认为,黑洞应该有能力热制造和释放亚原子粒子,即霍金辐射,直到黑洞完全耗尽能量。

在1974年的声明中,霍金解释到,黑洞周围有着强大的引力场,根据量子理论,这种引力场可影响粒子和反粒子的配对生成,如同在真空中一直存在的现象一样。如果粒子就在黑洞的视界(event horizon)外生成,可能成为逃逸的正粒子——观察到的就是从黑洞释放出的热辐射——而负粒子可能落回黑洞。海法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授杰夫·斯坦豪尔(Jeff Steinhauer)在今天出版的《自然物理学》杂志中一篇论文上证明了此效应。

要真正测量黑洞释放的霍金辐射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种辐射太微弱。斯坦豪尔教授通过实验首次在实验室里发现了霍金辐射的量子效应,这一成就进一步证明了“霍金辐射”这一创新性理论的正确性,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对黑洞和宇宙的理解与认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