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是“90后”改变了组织,还是组织改变了“90后”

2016-08-12 eNet&Ciweek/未央

最早出生的“90”后今年已经满26岁了,在职场中,随着“70”后退居二线,“80”后跻身领导层,“90”后已逐渐代替“80”扮演起职场的中坚力量。

在这个以出生年份为时代烙印的社会中,年轻的一代总会被视为拥有着掌控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

根据这些人所呈现的社会行为和心理活动,倾向于认为“70”后是激情燃烧的一代,“80”后承上启下,“90”后则明显多了随性和自由。但职场的某些规则是由上一个年龄段的人创立和修正的,再自由随性终究也还是要投入职场这一大熔炉中。在经历过千锤万凿的历练后,放纵不羁爱自由的“90”后,究竟会是“质本洁来还洁去”,还是“浮云伴月两相悦”呢?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提起“90”后和职场,“裸辞”一定不陌生,一言不合就开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关于“裸辞”,其实事件本身并无对错,但在更多的情况下,裸辞更适合行业精英。毕竟,他们在长期的工作中累积了一定的社会财富,不用因为短期内的生计问题去向现实低头,何况行业精英在圈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在选择工作时货比三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位。相比之下,“90”后在裸辞的时候,就显得有些仓促了,毕竟追求自由和梦想虽然值得赞扬,但也要考虑自己的能力能否撑得起梦想。

“90”后的身上背着“视觉系”、“脑洞系”、“二次元”等种种标签,这些标签下的年轻人呈献给职场以鲜活、个性、耿直的形象。他们在做职业选择时,往往更重视兴趣,对于薪酬的考量则不像前几代人那般重视;在工作中,也更加重视加薪而非底薪,在他们看来,加薪是对自己价值的肯定,而底薪只是公司实力的侧面表现;对于福利待遇,在他们眼中,像年假、弹性工作、不加班等软性福利要比五险一金来得更有诱惑力。

所以对于职场中那些“心照不宣”的潜规则,“90”后的内心是拒绝的。他们能够为责任去主动加班,却不能接受诸如“老板不走就不能走”这类的被加班理由,对于那些存在良久的“奴颜婢膝”式的交往方式,他们更是嗤之以鼻。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90”后都是一股青春风暴,它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某种意义上说,“90”后是社会在这个时代的缩影。

同时,也因为“90”后成长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他们的行为和观点也会折射出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社会发展道路。这样的“90”后的出现引起了前几代人褒贬不一的看法,无论他们认为“90”后是后生可畏的新生代还是扶不起来的刘阿斗,他都会继续以他特有的时代属性活跃在终将属于他们的职场生活中。

潮来潮往,世界多变迁

“90”后在上无兄长下无弟妹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往往会带有强烈的优越感,但这种优越感并不是目中无人,只是一种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迫切追求。在职场,他们也懂像尊敬老师一样尊敬公司前辈,并且在长期的义务教育中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虚心求教,团结友善。他们不喜欢的只是那些从前代人中滞留下来的世俗气焰,所以用守旧观点来看他们,呈现的难免是性情乖张,我行我素。

时代的步伐一刻都不曾停歇,孕育出的个性鲜明的“90”后正在以反馈的姿态改变组织。

当下,移动互联网还处于发展阶段。从这方面看,移动互联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落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90”后所扮演的角色逐渐由三、四线的配角向一线主角转换。

新生一代在看待事物的眼光方面具有独到的时代特征,企业对于新生一代的成长应敞开怀抱。

所谓的“90”后,并不是“未知世界来的人”,也不是“离经叛道者”,只不过他们身上的时代烙印更明显而已,这样的烙印无论好坏,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他们想要的弹性工作时间,从发展的眼光看,有何不可呢?如果每个员工每天的工作量都是固定的,那么弹性的工作时间就会让这样的工作量在更短或者更适合的时间里更有效率的完成,历史的经验告诉世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样看来,自由的确更加难能可贵。

在“90”后的身上,最难被前几代人接受的应该是“二次元”这个概念。“90”后到底为什么喜欢二次元?这样的现象透漏的是精神层面的实质。在二次元世界,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可以发生一切在三次元世界无法发生的事情,比如同一部电影,呈现给观众二次元和三次元两种形式,三次元可能会存在演员演技欠佳、形象不符、场景不还原等等批判,但在二次元意念里,这些漏洞都不会出现,他们认为这些批判都合情合理。

二次元的世界,更关注人性本善中的纯良、简单,而现实生活中所承受的压力都可以在二次元世界得到释放。所以,“90”后的二次元标签所蕴含的更多的是人性简单,这样的价值观在融入职场的时候也将成为精神洗礼的开端。

风雨中紧抱自由

关于到底是“90”后改变了组织,还是组织改变了“90”后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需要太过较真。时代一直在发展,前几代人需要用平常心来看待新生的一代,他们身上或许稚气,但也会有更多的志气。他们融入社会、职场,并最终成为职场的主导力量,所以组织最后还是会打下“90”后的烙印,这种烙印会随着“00”后的成长淡出职场舞台,但始终会被历史所铭记。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90”后带给人们所有的期待与失望有源于对自由的追寻,这种追寻是前几辈人不曾有过的不顾一切,亦或是苦苦追求又无疾而终的无奈与妥协,“90”后的自由是无休无止的,是伴随着生命一起成长的,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