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都缺乏冷眼旁观的视角和自觉

2016-08-11 eNet&Ciweek/不一

小时候,你在这头,梦想在那头。长大了,工作在这头,梦想的工作在那头。看似是遥不可及的距离,其实只是差了“了解自己”那一道浅白的沟渠。

教育是因人性是果

表妹高中毕业,问其想去的学校,不清楚。问其想学的专业,不确定。问其想过的大学生活,不知道。回首来路,貌似那时候的自己也是这样的“不知”(其实现在也未必知道)。有人会说这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病,这就是中国式教育的失败云云,真的只是因为那些吗?每个人心中自有一杆秤。

说教育的话题太大,但这是前提。最近一篇《个人已经破产,靠还没倒闭的行业活着》的文章,迅速的火遍朋友圈,给那些混吃等死、不学无术、狐假虎威、一无是处的在职者们敲响了警钟。

不过,能够用上面四个形容词概况的人并不多,可是没有职业规划的人(或者不知道怎样做职业规划的人)大有人在。

准确地说,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都缺乏冷眼旁观的视角和自觉。

所谓的不了解只是自欺欺人

所谓冷眼旁观的视角和自觉,其实就是,大部分人都不能正确看待自己所处的环境、职位、行业以及自身的优缺点。简单点说就是你还不了解自己。

有人会说,很难有人既能认得清现实又能认得清自己,那反过来说,认清其中一样是不是就没有那么难?就像那篇文章中的示例那样,有的人只是因为所处的行业才活到现在,而个人信用已经倒闭。

就像曾经采访过的一个企业家所说的,“创业者把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其实都是想的很清楚了,只看能不能坚持下去。”这句话用到这里也一样管用,其实每个人对自己有多大的能力,适合多少薪资,自己所处的位置是否适合都很清楚,说是没有冷眼旁观的的视角和自觉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回到行业层面上来,借用原文的一句话“一个行业的繁荣,对个人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原文列举了一系列建筑行业的示例,而互联网行业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一些需求被过度挖掘,一些细节被无限放大,从流行的“风口”到人人皆知的“互联网+”,这个行业成就了很多人,也使得很多人沦陷,现在,大家开始回归理性。

或许片面的观点不足以支撑对整个行业的论证,但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对个人来说或许还是好事居多。

清醒需要勇气,从心出发

不管是自欺欺人也罢,行业冷暖也罢,其实都是对人性的拷问,人生而为人就是因为比动物多了那些思考的能力,原文的最后反问世人,有没有勇气和清醒,独立于外部环境和行业冷暖,明白自己要做些什么。

答案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