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惟有强者才配得美丽人生

2016-08-09 eNet&Ciweek/半云

《中庸》里其中一则讲有:子路问孔子什么是强?孔子说:“你问的是南方的强?北方的强?还是你自己的强呢?以宽容怀柔来教化人们,不报复无道之人,这是南方的强;君子居住在那里。枕着兵器,穿着铠甲睡觉,战死都不怕,这是北方的强;强者就居住在那里。故而,君子和睦相处而不随波逐流,这是强健的样子!保持中立而不偏不倚,这是强健的样子!国家政治清明的时候不改变自己一贯的主张,这是强健的样子!国家政治混乱无道的时候,至死也不改变自己的主张,这是强健的样子!”

做人的坚持和原则,看来千年之前的古训就已经在了那里,静静得等着我们,我们在意志上稍有波动彷徨时,他就会站出来,指引我们的方向,笃定我们前行的动力。

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部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给我留下最深刻回忆的不是枪林弹雨、也不是爱情的海誓山盟。而是男主人公——一个叫名基度的犹太青年的强大!是的,就是《中庸》里说的何为强者。电影里的强是在夹缝里的生存,是谎言背后的勇敢之强。电影里的男主一出场,完全是一副小丑的模样,四处碰壁,而搞笑连连,直到遇到了美丽的姑娘多拉,终于,基度与多拉终成眷属。镜头一转,他们从房间里追着他们的儿子来到了院子里,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令人羡慕,电影里最温馨的画面:基度用自行车载着美丽的妻子,前面车框里坐着机灵的儿子,他们飞驰而过,儿街道上,却已经出现了纳粹的铁丝网……

幸福时光戛然而止,基度的犹太身份使他和儿子被抓去了集中营,妻子本来并不用去集中营,却依然的随他父子俩跳上了火车……

在最艰难最黑暗的日子里,基度用尽全力,在集中营的悲惨世界里,为儿子,营造了一幕美好的幻像,他告诉儿子,所有的残酷只不过是一场游戏,游戏的奖励是一辆崭新的坦克。于是,他的儿子便有了足够的勇气,熬过那段水火的岁月。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晚,他将儿子安顿在一个铁箱子里,然后,扮作女人去寻找他的妻子。当他被捕之后,路过那个铁箱子时,他知道他的儿子正注视着他,于是,他装出一副滑稽的模样,惹得儿子笑出声,让仍然坚强的坚持着,坚持着使儿子相信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游戏,千万不要怕,永远要微笑而乐观地去免得。然后,枪声想起,他去了……

当他的儿子从集中营的破铁箱子里钻出的时候,他惊喜的看到了一辆真的坦克,是的,那是胜利之师——来解救他们的苏联军队的坦克。当坦克上的士兵抱起小孩儿说: HI!BOY时,孩子欣喜的望着崭新的坦克(父亲告诉他的游戏胜利的礼物)时,高兴的说:我们赢了!此时,他还不知道父亲再也能和他一起同享胜利的喜悦了……

是啊,何为强?我们总在扪心自问。真正的强大,就像基度朝他儿子眨眼的一刹那,无论怎样,只要我们不害怕,坚强、快乐、盼望,人生终究美丽,于是,我们一定会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