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大学》有感

2016-08-09 eNet&Ciweek/大山

网上鸡汤段子看多了,静下心来读两章祖辈流传下来的经典,就像吃惯了地沟油做的饭菜,偶然间来到山林,掬几捧清泉,咕咚咕咚下肚,回味清冽与甘甜之余,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沾染了太多地油腻。 

没有看似有道理实际上毫无逻辑的言论,没有夸夸其词,更没有道德绑架,看似平和的语句中蕴藏着严谨的自然规律,灵动而又斑斓。 

以《大学》为例,开篇即说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直接明确全篇纲领。多说一句,古人的这种做法,实在值得现在的文字工作者学习,少些大帽子,多说人话,让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能够简单一点,有效一点。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虽然过去几千年,但事物的发展规律依然如一,只有“知止”,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沉静下来,沉静了才能心神安定而不为外界所扰,心神安定才能够思虑周全,进而才能够有所收获。尤其是在当下,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无论是走的快的还是慢的,难免为迷乱的社会现象所扰,这时候就需要回归本源,拷问自己的内心,志向究竟是什么,信仰又是什么。只有坚守住了“一”,才能够大步向前。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