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子路问强”谈南海局势

2016-08-09 eNet&Ciweek/不羁

尤其是前2周,南海仲裁事件让中国广大网民义愤填膺,也困扰了我们公司的一批爱国员工,无论是工作日常、还是线上的贴吧、facebook,网民一片积极的呼声,甚至要去参军、报效祖国。这种态度是很好的。 

最近读书,看到“子路问强”一段,原文如下:

子路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翻译大意如下:

子路问什么是强。孔子说:“是南方的强呢?还是北方的强呢?还是你认为的强呢?以宽容柔和的心态教化他人,(对于冒犯我的人)不用不符合道义的方式回报,这是南方的强,这是品德高尚的人具有的。带兵打战,即使是死亡也不妥协放弃,这是北方的强,这是勇武的人具有的。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和顺近人却不随波逐流,这是多么的强啊!坚守中庸之道而不偏不倚,这是多么的强啊!国家政治清平时不改变当初困顿时的志向,这是多么的强啊!国家政治黑暗时坚持操守,宁死不变,这是多么的强啊!”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论语·子罕》这就是孔子所推崇的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这就是孔子所推崇的强。回到《中庸》本章来,孔子在这里所强调的,还是“中立而不倚”的中庸之道,儒学中最为高深的道行。

中华民族已经走向了一条伟大复兴之路,大国外交已经有了鲜明正确的套路,有没有南海事件,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应该时刻准备着,与其慷慨激扬,不如着眼当下,遵纪守法、严于律己、踏实工作,为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更为实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