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懂得欣赏才能更接近梦想

2016-08-09 eNet&Ciweek/忘川

经常和朋友同事一起探讨人生、品评技术,大体还算和谐,但总有些不和谐的声音辣么的刺耳。不论什么问题一定要分出高下,甚至可以说是无脑吐槽,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这种没来由的竞争排他心里,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持续这种状态的后果,那就是让我们在一次次满足自己小虚荣的同时渐渐偏离了自己的初心和梦想。 

细想我们经历的每次考试,目的是选拔成绩优异的考生,我们不可能在人生中每一场考试中都能脱颖而出,即便是你拿了第一名,又会被人们记住多久呢?都是过去时而已。但是前不久的一场自行车比赛却深深地感动了我,一个骑手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离终点不远处爆胎了,他扛起自己的车向前飞奔,身后,第二名选手并没有选择超越,而是默默跟随,最终二人携手跨越终点。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比赛画面。这让我看到了,除了更高更快更强,以及名利以外,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发现人性的光辉——懂得欣赏。 

我们常说致良知,良知不是年年满分晋级,不是次次都使命必达,不是为了满足你独孤求败的小心思。良知是植入骨髓的真诚,是危急时刻的镇定,是对社会乃至人类的关怀。这些不是文凭或者技巧可以替代的。 

过去的我们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术的精深上,却忽略了道的广博。以致于有些人变态的认为狭隘的否定与排斥是正确的、或者是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的,并不遗余力的用扭曲的思想绑架他人,把进步的思想偷换成原始的生存法则。这很可悲,为什么我们不能正面的去评价影片要传播的正能量而揪着导演的穿帮镜头津津乐道,为什么饱读诗书的学子会天真的以为杀掉了第一我就不是第二了?….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不能改变别人,但至少我要让他们看到有大格局有理想和信念是什么样的。

不要让世俗拉低了我们的品格,和而不群、彼此欣赏才是正确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