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明白起来

2016-08-09 eNet&Ciweek/派星

王阳明曾在游南镇时回答友人抛来的问题时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理解这句话或许就理解了《传习录》乃至王阳明思想中最为核心的一部分。 

心即理。所谓存天理,灭人欲,在各派来看相差较大。在朱熹看来,或许就是单纯的指去除人类的情感,心中永记三纲五常。而在王阳明的心即理分析看来,理就存在于心中,我们要存天理,存的就是我们心里天生具备的真善美,而我们要灭人欲,灭的就是蒙蔽内心真实感情的那些污垢、欲望。 

而致良知。说的就是要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回归本心的真实想法。直接去做自己想要的,这才是通往圣贤最简便的道路,这是“知”。 而要达成自己最终的目的,也可以要学会变通的努力,这是“行”。 

由心即理到致良知再到知行合一,就是一套完整的行事准则。回到最开始抛砖引玉的那段,解读一下,大概就是:你没有见到那朵花时,心里的真知仍然是被蒙蔽掩盖着;而当你见到了这朵花,便产生了对这朵花的认识和喜爱(知行合一),同时正好反过来证明心里的真知早已存在了。而从看花、喜爱、明白这整个过程来看,就是一个致良知——回归本心的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