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

2016-08-09 eNet&Ciweek/水晶

《传习录》作为儒家的重要著作之一,是王守仁的讲学语录。其中包含了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被称为“心学”第一书。

这本书中谈及了很多重要观点。除了“知行合一”这一重要观点让我喜欢外,其提到的“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催挠之则衰萎。”更让我从内心感到欢喜。

儿童的天性不可泯灭,应该受到尊重。可是,却有很大例子告诉我们,很多情况下儿童的天性受到了压制。

鲁迅《社戏》中提到,儿童被社戏吸引着,可是在出发前却被叫到屋内给父亲背书。虽然儿童背下来了,最终也可以去看戏,但是兴致却全无。孩子本来是爱玩耍的,孩子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个可以让他开心的活动。这就如同贫苦的岁月里,盼望着过年穿一身新衣、吃一顿白面。甭说孩子,就是大人过年被其他事情所扰,心里也是十分不悦的。何况一个孩子被要挟着背书,否则盼望已久的活动就会被生生取消。

现在的生活中,很多孩子除了正常要到学校上课外,还被送到辅导班。学习各种课外内容,什么绘画、书法、棋艺等等。有些是孩子真心喜欢的,那学学自然是好,毕竟孩子的兴趣在那里,学着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可是,有些却是家长觉得有用,就逼着孩子去学习的。而且常常与孩子谈好条件,如果孩子去学习了这个辅导班,回来后可以玩一小时的游戏啊等等,这种谈判式真的对孩子有用吗?他不但去辅导班应付了事,根本不走心,浪费时间,还泯灭了孩子的天性。虽然说孩子玩游戏会伤眼,但适度还是可以的。家长总不能将孩子逼到死角,一定要让他们做什么,毕竟孩子还小,有些知识是从实践中得来的。

鼓励他们多去运动,和小朋友们在公园或者校园里面玩一玩。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智商、情商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挖掘,对其未来拥有健康的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儿童的天性不可泯灭,应该受到尊重。无论是什么身份,都应该充分尊重孩子。当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