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存敬畏 经纬自明

2016-08-05 eNet&Ciweek/艾宁

大雨滂沱的午后,在位于北京国际的公瑾科技办公室,我们对这家新创立的SaaS模式财税服务平台的CEO张述刚进行了访谈。从身后的玻璃窗望下去,看不到北京的纵横交错,只有无数深深浅浅的水洼。

很多人都喜欢高阔的环境,喜欢站在顶端一览众山小的畅快,张述刚却觉得,格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埋下头去做。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敬畏”一词一直贯穿其中,在张述刚看来,敬畏之心即是对未知的敬重,对已知的尊重和对事实的看重。
敬畏之心让张述刚更懂自己,也在举头三尺之地提醒着他,遵于事物本质,谨于无知自满。

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张述刚经历了两次创业,十年之后,从头再来的勇气是希望使然,他但愿再回首,不负时光不负心。

QQ截图20160805152050.jpg

公瑾科技CEO 张述刚

知敬畏乃知自己,才能不断突破和找寻自我

“人在什么时间最痛苦?对于我来说就是没有希望的时候。”张述刚在谈到为什么要第二次创业时如是说。

从2005年进入财税领域,张述刚这一扎根就是十多年。2013年后张述刚越来越感觉到行业、技术、体制等多方面的掣肘,对未来,他第一次感到了不确定。

2013年,一整年的时间,张述刚都在辗转反侧中度过。对现实的不满,对未来的不确定,几乎让他夜夜难眠,最终他下定决心再次从头开始。“40岁左右的年龄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所谓四十而不惑,也就是到了明确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了。如果现在还不下定决心,可能自己的整个一生,都没有做一件可以拿得出手的事情,这怎么对得起自己。”

创业这件事,在没有经历过的人眼中很难,而身在其中的人各有各的酸甜苦辣。张述刚认为,创业需要三点,即一个人的眼界(能不能看到商机)、耐力(看到商机能不能坚持下去)和运气。

对于创业,张述刚并不陌生。但对这第二次创业,他却更加地重视和谨慎,这之中或许有机遇难得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希望”在那里。“想好了就去做,想好了再去做”他一直在告诫自己。

“第二次创业和第一次创业有很大的不同。”张述刚表示。他戏称自己这个年龄阶段很难允许再有失败。在创业前,他明晰了两件事:第一是市场需求,十几年的财税服务经验和市场需求使得张述刚和他的团队选择“做熟”。第二是服务对象,因为年龄和经历排除To C市场的他们,选择了To B市场的企业服务。

“创业要稳”是张述刚对自己的第一要求,也是做事情的一贯要求。“公司快速发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稳健。”

他表示,创业者不要想太多头上的光环,而忘记了商业最本质的东西。张述刚认为,公瑾科技的创立就是认清了商业本质而去做的事情。“认清商业本质就会发现,你的商业模式将会更加符合发展趋势。离开了商业的本质创业,都是妄谈。”

什么是商业的本质?在张述刚看来就是买和卖的关系。如何把买卖关系做得更好,包含很多的层面,这些层面包括对行业的理解,对做人的理解,对上下游商业每一个环节当中每一个角色,以及做的事情在整个商业生态链中的权重比的理解。

“你是不是能够认清商业本质,跟你的历史积累有很大关系,但是这些历史积累,往往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可能会成为束缚,一个层面可能会成为经验,如何依托经验,而不被经验束缚,这是摆在创业者前面非常大的挑战。”张述刚如是说。
古人常用修身来修心,而张述刚则用创业来寻找自我。

“对我来说,这次创业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自我检讨,自我检讨能力不够,就会把所有的创业失败都归咎于别人。”张述刚说。

知敬畏是认知的成熟,遵循商业规律企业才更接近成功

在别的创业者都在抬头寻找能一飞冲天的“风口”时,张述刚却低头摸索起了企业服务的入口,“我们通常会以最基础服务,最刚性支出为入口,我们看到所有的企业都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报税纳税。”

最初,公瑾科技将自身定位为纯SaaS服务,通过SaaS软件产生价值,为价值付费。这在逻辑上成立的模式,在现实中却给出了相反答案——企业付费意愿低。

“我们找了多种原因,从企业主到私营主,从习惯性,被监管性,还有安全性等方面,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企业主觉得用户随时可能被抢走,不是技术上的安全,而是商业上的安全。”

在张述刚看来,单纯软件SaaS服务的推广导致付费意愿低,一定是在整个使用前置条件下,跟交易规则、生活习惯,整个社会环境息息相关的。

在这样的前提下,公瑾科技最终选择了“软件加服务”的重模式。

“真正来讲,我们把很多前置条件变成业务流程服务,加上软件,实现比原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严格的服务管理,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性价比。”张述刚表示。

在服务高度同质化的市场,重模式的最大好处是难以被竞争者模仿。张述刚解释,“模仿以后,看上去简单,但是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带来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面临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随着持续经营而带来的是一系列压力的增加,不能持续改进的话就会导致公司运营出现问题。”

除了商业模式,张述刚认为企业服务的标准化也是衡量的重要指标。

“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叫做SaaS模式或者叫互联网模式,我认为它有真正的生存法则要兼顾:第一有足够的导流或者流量的垄断;第二是标准化的作业平台,因为如果没有标准化的作业平台,服务很难个性化,同时服务一定不可考量。”

公瑾科技牢记这样的生存法则。“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流量的垄断,前端获客,后端消化,输出标准服务。”张述刚说:“也就是现在做的每一件事,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服务成本可计算,并且已经不是原来传统线下服务成本的计算规则。”

在高标准下个性化也不可或缺,企业服务过程中还要关注如何平衡。

高度标准化,指对客户的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体验,都是标准化的。包括每期应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享受到了什么,服务的数据层面都可以看到。而高度个性化则是在这种标准化上,每个企业的账务和别人都不一样,有自己的特征。
对于未来,张述刚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

“现阶段要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并管理和运营架构运营模式和初步模型,第二步精细化运营,调整成本构成,实现利润持续增长,第三步探索单店最大运营规模,第四步检查各岗位环节最大支撑能力,第五步要挑战纵向成长力的极限能力。把这五件事全做完,这件事可能就成功了。”

与以往的单点竞争不同,在张述刚看来,公司与公司之间,比拼的就是综合竞争力。

“对我们来说,可能恰恰就是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更强,从公司的运作体系到公司的文化建设与人的认知度,再到整个商业逻辑背后最真实的本质,给最终服务者提供什么样的东西,让企业愿意为这个事付费,从这几个层面上,去考虑整个的商业是否符合真正的商业逻辑。”

“或许,当你能坦诚面对商业的时候,你在思想上和认知上才算真正成熟。”

慎言颠覆,打破企业财税事务的“天花板”是慧算账的创立初衷

公瑾科技出生在互联网时代,而对于新事物的产生,往往会被冠以“颠覆”的头衔。可张述刚却认为,应该慎谈“颠覆”。

“互联网这件事情,实际上一直都存在,而财税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产业,对于‘互联网+财税’更多的应该谈产业升级。”

原来的生产模式、经营模式,已经发展多年,在原有的技术条件下已经做到极致了。不同行业、产业中,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大的趋势,产业升级由此产生。规模化生产+现代化的生产技术+现代化的管理,其中互联网其实就是现代化的生产技术或生产手段。

利用这样的社会环境,人们认知的提高,各行各业都会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对原有的生产经营模式带来一定服务体验的改变,使得服务体验也相应改变。

“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产能升级、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体系,就是一个工具,一套标准。然后按这套标准把它平台化,就能匹配更多的社会资源,使整个社会生产成本,通过平台化降到更低,服务体验更好。”张述刚表示。

对于记账行业而言,这种企业服务是在任何一家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中任何阶段都存在的需求,是一种普世性的业务。张述刚谈到创立慧算账初衷时说:“没有哪一个行业像财税这样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它正处于一个瓶颈期,我们要在它具有的广度基础上挖掘深度,引导行业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敬畏不是止步不前,而是发端于爱的一路前行

在采访过程中,张述刚一直在强调“敬畏”,在他看来,“敬畏心能让人保持理智,保持学习的心态,也是保证有原动力的重要支撑。”

“从商业模式上讲,慧算账(公瑾科技)2015年要解决0到1的问题,计划今年解决1到2的问题。原来我们一直认为0到1是最难的,从无到有的商业模式的成立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解决了。但到今天我才明白,从1到2更难,而以后也是一样。”

这种敬畏体现在决策的制定过程中,体现在面对质疑的声音时,更体现在他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世界在变化,要有敬畏心理,要跟得上时代,要跟得上变化。”

除了敬畏,还要有尊重,敬畏不知,敬重现实。

创业让张述刚更细致地去感受世界,也触发了他更细腻的情感,他曾这样写到:感恩生活在这样的盛世,虽然没有那么完美,在可有的社会公平的基础上,每个人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不断学习。“每个阶段总会有问题,有问题总要去请教不同的人,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想法,见得多,能够自我反省。就跟做软件一样,一个版本接一个版本地迭代,每天可能都是一个全新的自我,即使只是提升了0.01。”

或许就像张述刚说的,“创业的魅力就在这里,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