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狮子山下 攻城狮与群狼的共舞

2016-08-05 eNet&Ciweek/洛夏

狮子山,端坐于香港九龙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围之间,对香港人来说,狮子山象征着香港的精神高地。有句话这么说道:狮子山在,精神就在,香港就在。狮子山下的精神,是那一代的香港人面对生活的种种逆境,同舟共济、踏实苦干、顽强不息的求生意志。对于车e融的CEO周瑜来说,正是狮子山下的精神驱使他建立了“攻城狮”这个创业团队。

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终结了动辄数倍猛涨的销售战绩,国内车市也由此结束了长达15年快速增长的历史,这意味着新车市场目前已处于基本饱和的状态。而随着汽车需求的迅速攀升,二手车市场已成为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着重强调“活跃二手车市场”,随后行业迎来政策利好和引导。

封-车e融 ceo.jpg

避开新车“红海”

从近些年汽车产业发展状况来看,新车市场已经是各个企业纷纷争夺的焦点,行业陷入“红海”,而二手车市场却一直处于待开发的状态。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车辆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由此计算,目前二手车现实交易还不到正常体量的30%。

车e融CEO周瑜及其团队避开新车市场的“红海”,根据自身积累的经验,将二手车金融确立为创业的方向。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把控以及对公司的精准定位是车e融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而整个团队的激情和勇气又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创业的激情让每个创业者充满力量,不停地探索,而勇气则支撑每个创业者渡过最困难的时期。

周瑜说,创办车e融是长期观察与策划的结果。2011-2013在找方向,2014年想到了基于数字做金融连接。2014年3月份,旺财上线,开始真正解放金融做P2P,实现了纵向资金和资产的对接。并经过2013-2015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团队发现了互金的生命力,以及在这个市场上,由于资产和资金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创业机会。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市场趋势渐好以及政策导引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逐渐显现其巨大发展潜力。因此,车e融进军这片蓝海是兼具市场潜能和企业优势的选择。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二手车市场的确是一块“大蛋糕”,但相比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也存在更棘手的问题。主要归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内二手车市场缺乏规范的信用和评估体系。目前我国二手车的鉴定评估只有一部相关规范,发布于2014年6月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这部规范只是一个参照执行的标准,缺乏强制性,实际的监管作用有限。由于缺乏强制性的规范标准,二手车的评估鉴定很难让消费者信服,也没有比较健全的的第三方评估系统。

另一方面,中国二手车经销商的交易主体非常分散。周瑜表示,经销商以个体户为主,而这个群体,相对资质不高,诚信经营的能力和意识比较弱。现实情况中,因为事故车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导致许多中小车商在缺乏诚信机制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事故车交易,使对消费者利益的保障沦为虚无。从产品端和交易端,这两点问题如若不能解决,二手车市场单纯靠互联网提速是很难的。此外信息不对称、税收壁垒等也是二手车市场存在的痛点。

纵然二手车市场存在诸多困难,但国家和社会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二手车市场环境。2015年在我国二手车销售步入千万辆级别的关键节点上,已执行十年之久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办法》修订的一个目标是在目前二手车交易依然存在诸多不透明环节的情况下,鼓励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有独立的经营场所,有完善售后的二手车销售机构。

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的二手车“国八条”中,就对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的建立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手车“国八条”提出,建立二手车流通信息工作机制,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体系。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应向社会开放。

此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二手车环境的改善,同时有利于促进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就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来看,比去年有很大的进展和改善。车e融CEO周瑜也认为,如果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实,相信二手车市场整个的繁荣会在不久之后随之到来。

当同类竞争对手进行交易时,车e融制定的战略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深入的金融服务

在资产端,车e融拥有一套标准化的鉴定和评估体系,在车辆流通层面提供一类增值服务,同时面对资金端(投资者),为其提供整个车辆的产品设计,同时保证重点聚焦的车辆和车商的诚信。“车e融在上海、北京以及济南、合肥、兰州等市场都形成了一个体系,并确定了一个统一、固定的标准。”周瑜介绍说。

同时,车e融意在为用户营造相对安全、可信的购物环境,在为车商搭建具备相对流通性的诚信体系的同时,也成功把低成本资金提供给了经销商和市场购车的消费者。周瑜表示,虽然现在只是一个点,当点形成面的时候,也许这份努力将会产生更大的成效。在这个过程中,以车友网、车鉴定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合作伙伴,也与车e融协同作战,构建这个市场中各方所憧憬的,能让中国二手车市场真正繁荣起来的良好氛围。

车e融呈现给大众的企业氛围,是对标准孜孜不倦的苛求。如果说,车e融的定位是一个专注于汽车资产开发的创新型汽车金融公司,显然这个团队成功了一多半,他给二手车行业带来了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导向。

一般来讲,要获得一方沃土,是要去智取,而不是去强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周瑜表示,他们近期在和商务部共同探讨,作为经营方如何看待二手车市场发展,同样关于如何让国家意愿真正落地的问题,也在追求各家的意见。就目前车市的整体情况而言,新车一年2500万的销售额或许已是上限,而有限的供给量又主要在北上广等沿海城市完成。这就意味着,北上广,或江浙地带会更可能成为二手车车源的供给地,而从东往西的市场会成为二手车车源的交易主战场。

车e融团队用了10个月的时间,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以及山东、河南、河北、甘肃等二三线城市进行考察,最终印证,未来的交易量还将以北上广等东部沿海为主,两千万的二手车交易量会在仅次于北上广的经济体量的省份来完成。因此,车e融在下设实体店时,把重点放在了二三线城市。从车e融给出的5月份公司入驻济南市场的数据来看,二三线城市的确潜在很大发展空间。

关于车e融未来的发展,周瑜坦言,公司正在做资产开发,互金资金的渠道。未来车e融,会成为针对B端和C端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根据车商的不同情况,把其对接给提供不同成本的资金方,能够快速满足B端和C端对资金的需求。

“攻城狮”是周瑜在业内的绰号,因为开拓一片全新市场的过程就是一场战役。拼命攻下一城,收获亦是收获,教训却是现实的耳光。总结经验教训后,卯足了劲再下另一城,直至到达预设的终点。碰过壁,流过血,唯独不曾流泪。谁见过万兽王——狮子,在暗夜垂泪呢?位于食物链的顶端,狮子的耐性和魄力带着王者风范,不惧困苦,勇往直前,这才配得上王的桂冠。断-舍-离更像是周瑜的自我修炼,丢掉生活的虚妄和欲望的羁绊,留下的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