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鲜电商终将回归商业本质 产品和服务才是王道

2016-08-05 eNet&Ciweek/子墨

任何一个既成事物的蜕变都没那么简单。如果缺乏创新、勇气,没有足够的魄力、积淀,就无法走出舒适区。只有经过不断地试错、摸索,保持好奇心,具备判断力,才能再次焕发企业生机。经历了转型的光明都市菜园明白,纵使外界喧嚣,只有坚守初心,回归商业本质,才能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利好,让企业走得更长久。

用心提供好产品,是最基本的素养

7、8月正是吃葡萄的季节,“光明有心、葡萄有机”的广告语正在上海大街小巷流传。为了有机产品,光明都市菜园潜心地驻扎在位于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五四农场的奉贤基地,这里有华东区占地面积最大的有机葡萄园。

过去,普通民众只是依靠某几个广泛的品种和经验来判断葡萄的品质。在互联时代,光明都市菜园开疆拓土,将“心心牌”有机葡萄经营成品牌,其包含从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引进的30多个品种,巨玫瑰、醉金香、濑户甲子等。除了这些勾引文青们欲望的名字外,对美食家而言,风味纯正、糖度高、微量元素充足,绿色有机的特质使得“心心牌”自然而然地营销了自己,为自己代言。加上采用食品级环保型吸塑盒包装,保证了葡萄的颜值,不但新鲜,而且不掉粒,送到用户手里还是完整的一串。像一件味蕾的礼物,以最短的时间,从田间到舌尖,保持自然原有的姿态。

说到味蕾舌尖,不得不提松茸。据《舌尖上的中国》介绍,在雪山环抱的高海拔原始森林中,雨季里空气阴凉,在松树和栎树自然混交林中,精灵般的食材在那里缓缓呼吸,即每年只产一季的松茸。

当地农户在高山里每走1公里只能采摘到一两个松茸,而新鲜松茸最佳品尝时间是7天。为保证这份原始纯真的新鲜口感,光明都市菜园与云南政府、当地企业合作,采摘后的新鲜松茸采取空运方式,保证36小时内送达到用户手中。除了产业链和供应,有机产品还离不开对资源提供者的引导,完善QS(企业食品生产许可)、GB(国家标准)等认证体系,从而健全标准化,以提高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同时拉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内外兼修,要出彩更要深耕

封-光明都市菜园 ceo_副本.jpg

作为国企的光明都市菜园,创新意识丝毫不弱。为了进一步与用户拉近距离,推出了“菜园TV”栏目。通过短视频,用轻松幽默的方式科普食材知识、烹饪技巧;直播采摘活动、品鉴活动;通过轻游戏形式让用户深入了解产品;进行跨界合作,培养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公益意识等。“光明都市菜园”的品牌文化不断得到渗透,企业形象也更具吸引力。

在造势之外,光明都市菜园明白,生鲜电商最终要回归商业本质,即产品、价格和服务,而真正做好这些就必须采用重模式。只有深耕供应链,才能在生鲜电商领域获得长足发展。光明都市菜园自建生鲜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把控,塑造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光明都市菜园一直聚焦于生鲜冷链的建设和相关技术的研发,坚持从自建仓储配送中心入手,开垦荒地。其同时拥有常温、冷藏、冷冻三温区,引入自动化设备,形成集仓储加工、分拣包装、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同步管理体系,建成满足生鲜全品类经营的专业生鲜B2C配送中心。在上海,光明都市菜园采取“4轮+2轮”配送模式。一辆电动车上可同时放置常温箱、冷藏箱、冷冻箱,能保温18小时。当下正值夏季高温,对所有生鲜电商平台都是不小的考验,冷冻、冷藏品能否依然保质保鲜不化冻?据光明都市菜园介绍,得益于冷链建设,至今未收到因物流配送引发的客诉。

生鲜电商的发展一定是慢工出细活,重度垂直

2015年,生鲜电商行业流行做全国化和O2O。但最近,行业不断曝出一部分企业收缩战场、关闭O2O的消息。对于生鲜电商,光明都市菜园有自己的见解。

首先,不跟风、不冒进。拥有十年线下生鲜产业根基的光明都市菜园认为,简单的全国复制模式在生鲜领域行不通。生鲜电商存在的真正价值在于:整个服务链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他们的目标是成为像Ocado(英国最大的线上农产品零售商)那样的企业,凭借专业的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实现生鲜电商的服务价值。光明都市菜园发源于上海,他们的第一步是专注于成为华东区的领先企业。

其次,生鲜是重度垂直模式。非标生鲜品类难做,源于系统研发、商品采购、物流配送等每个环节都涉及用户体验,必须要掌控在自己手里。O2O模式下整个服务链不是闭环,客单价偏低,难以覆盖物流等成本,商品和服务品质难以把控,靠烧钱补贴用低价吸引用户也难长久,真正赢得用户的一定是商品品质和服务足够好。因此,光明都市菜园目前采取 “+便利店”模式,与光明集团旗下的良友、牛奶棚开展合作,为线下用户搭建消费场景,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盘活用户资源。

做好生鲜电商,要有一定的农业产业基础,要懂商业,也要懂互联网。生鲜电商一定是慢活,离不开传统行业的务实作风,而这正是光明都市菜园的优势。

转型必经阵痛,审时度势,保持开放

然而,光明都市菜园是经历过一系列试错之后才认清生鲜电商本质的。

近几年来,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行业的转型之路坎坷。光明都市菜园转型之初,对团队进行了大换血,引入大批互联网新人。经过优胜劣汰的磨合后,新旧力量逐渐平衡。同时,光明都市菜园意识到,生鲜电商的本质还是商业零售。

互联网新人会玩酷炫的东西,但缺乏对商业的感知。而老员工的优势在于经历过传统生鲜行业的沉淀,对源产地、供应链、品控等方面十分专业,对商品和服务更加务实。做生鲜电商,纯互联网是行不通的,全部按老的一套做也走不长远。一定是通过互联网创新+传统商业两者有效的结合,优势互补。

光明都市菜园始终认为,生鲜电商需要在一片区域,高密度深耕,也只有做深做透之后才可能盈利,因此布局全国还有待观察。未来,大平台+垂直化的运营模式将是大势所趋。大平台有流量优势,而生鲜又是需要高度专业化运作的品类,两者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效益。

作为光明食品集团的战略性项目,生鲜电商是适应消费升级、拥抱互联网、推动商业模式转型的突破口。光明集团聚合全产业链的资源为电商平台提供支持和服务。从2015年2月上线至今,企业本身的多元化股权赋予了相对的开放性,近期也在安排引进战略投资,从而为企业快速成长发展争取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提升生活品质,推动生鲜行业发展,是光明都市菜园永恒不变的使命

作为深耕华东区域的老品牌,光明都市菜园在这一轮消费升级过程中,主动拥抱互联网创新的浪潮,以零售本质为核心,做好产品、价格和服务。头顶着光明的招牌,光明都市菜园也坚持做到保持自身格调,始终以良心为本,用心做事,让消费者更放心,让服务更贴心。

光明都市菜园CEO杨学军提到,作为一个不安分的人,他总是在不断尝试、探索,并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十多年前机缘巧合踏入农产品行业,便一头扎进去。如今引入生鲜电商,他依旧怀着那颗初心:“我们要做的这件事,如果说能让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变得更好,也就值了。” 

有时候会发现,那些被炒得最热的事物,只是假象,终将随风而逝。新事物的出现可能会打破、甚至颠覆某些形态,但只要人在,人最宝贵的精神在,那么一切都将朝着美好的方向演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