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特色电商进化启示录

2016-08-05 eNet&Ciweek/学晶

回首2015年,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开始拓展购物节的营销方式。仅“双十一”购物节全网交易额就破千亿。大而全的综合性电商平台渐触天花板,增长开始放缓。与此同时,小而美、垂直化的特色电商却表现出强大的增长力。

特色电商针对细分人群的个性化需求而产生,能够提供更符合特定人群需求的产品。在日益满足垂直领域需求的过程中,越来越符合当前商业发展模式,受到大家的喜爱。尤其是2016年,特色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无法否认的是,人们对电商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没有绝对的优势和特色,在资本寒冬之下很快就会从市场消失。但也有诸多电商表现出了强大生命力。

生鲜电商——下个千亿市场

如今,垂直电商发展迅速,比如对物流及冷藏技术要求极高的生鲜电商。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560亿,几乎是2014年的两倍,而这一数字还将在未来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预计在2018年突破千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上已基本形成三大阵营竞相追逐的局面。第一类阵营是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生鲜频道,第二类阵营是以天天果园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平台,第三类是由传统超市转型而来的生鲜服务。

虽然如此,国内生鲜市场规模目前渗透率尚低,生鲜电商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国内生鲜市场尚未形成行业霸主,仓储、冷链物流、损耗等加大了巨头形成的难度。其中,像天天果园这种垂直生鲜电商平台更容易实现盈利。同时,生鲜电商模式多样,除B2C、O2O外,还有个性化体验的C2B模式,农场直供的F2C模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生鲜电商的市场已有一定规模,但垂直高端生鲜市场仍是一片蓝海。现阶段生鲜产品的主力购买人群是中老年人,这类人群不习惯在线上网购,而且很少追求特色化的高品质生鲜产品。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要求高,乐意选择品质更好的生鲜食材。当年轻人成为购物主体时,高端生鲜市场的春天或许会真正到来。未来几年内,或将有更多的公司及资本进入高端生鲜电商市场,抢占市场开拓期的红利。

互联网时代的购车体验

如今,车作为代步工具渐渐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很多人选择买新车。但相对来说,二手车需要的资金少,因此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伴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技术的不断成熟,近几年国内二手车涌现出多种电商模式。互联网的介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目前,虽然电商成交量、成交率增长迅速,发展空间巨大。不得不提的是,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和市场集中度依旧偏低,产业链尚未完全打通,车源是各方争夺的重点,易引发不正当竞争。这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行业,也迫使企业不断完善自我。

部分电商平台正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逐步打造自己的二手车产业生态圈。部分企业还涉及金融领域,推出金融业务及产品,试着创造新的盈利模式。从目前状况看,企业做二手车主要有交易和金融两个形式。

提到二手车交易,比较典型的就是车王。作为国内大型的二手车连锁经营企业,其认证的二手车超市给消费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它拥有众多线下实体店可以供消费者随时到店试乘试驾。

整个二手车金融市场是商家必争之地。原因很简单,二手车的交易离不开金融,无论是收车环节,还是卖车环节均如此。不管是帮助商家以低价格迅速收车,还是帮助个人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购买车辆,都是在发挥金融的作用。2015年正式上线的车e融,专注于汽车金融投融资业务,涉及购车贷款和车辆抵押贷款等业务,针对不同资金需求的用户提供多种选择方案,诠释了汽车金融的内涵。

创新是特色电商需有的品质

创新不仅是人才能的表现形式,而且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如歌德所说,“要成长,必须独创才行”。不仅是个人,每一个优秀的企业更是如此。海尔集团的“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形象地展示了创新的重要性。在“互联网+”时代,特色电商踏着创新的脚步渐渐发展。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2015年中国大学生在校人数达到3700万。大学生是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年轻、有活力是其典型标签。大学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针对大学生而兴起的电商更是满足了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

校园生活服务平台宅米,应大学生需要而生。目前累计用户近600万,已接近我国大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宅米最初帮学校周边商户开网上便利店,后来自建供应链发展学生自营的寝室便利店。创新伴随着它成长的每一步,在校园O2O业务之外,它还在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不但为大学生提供电影票、演唱会门票等在线票务服务,还横向拓展不同领域的合作,如教育、游戏、旅游、出行等。宅米希望将自身打造为一个为大学生解决衣食住行、乃至职业发展规划的全方位生活服务平台,提供全新的校园生态和生活方式。

乱象中的指南针

在很多人眼中,电商领域已是红海,在这里矗立着天猫、淘宝、京东等几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但就在看似已没有生存空间的地方,一些小而美的特色电商却以难以置信的速度成长起来。

有人说,它们的成功源于敏锐的眼光,看到了大型电商尚未涉足的领域中所蕴藏的商机;有人说,它们的成功因为绝妙的想法,通过将想法付诸实践改变了现有的市场格局;也有人说,它们的成功主要是由于技术的进步,使得它们有了与大电商同台竞技的能力;还有的人说,它们的成功是出于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持,让它们有勇气直面挑战。

以上的说法并没有错,只是在这些因素之外还存在着更关键的原因。一切的商业行为都是由一套理念所驱动的,而技术、商业模式、营销方案、企业战略无不是围绕着理念所展开,为理念服务的。可以看到,那些成功的特色电商无一例外地仍在遵循着一些基本的商业理念,对这些理念的遵守与实践才是它们成功的根本所在。

《大学》中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得道的企业遵循理念,抓住机遇,不断创新。焉有不成功的道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