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互联网+城市商业银行TOP100

2016-07-22 eNet&Ciweek/哲雅

6月17日晚,证监会核发新一批IPO批文,江苏银行等7家企业获准首发。意味着时隔六年,A股银行板块将再迎新成员,而这距离上一轮城商行上市已经过去9年时间。阔别重逢后,城商行等地方银行迎来了新一轮的曙光。

尽管2014年银行业受“新常态”、三期叠加等因素的影响,资产和负债增速呈现下降,但经过一年的适应和调整,银行业金融机构已逐渐适应新常态,并逐步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

2015年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22.6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重的11.7%。城商行的盈利前景不断扩充,一方面在于,随着现实压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心态意识的逐步转变,银行业越来越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而在各类规模、性质的转型大军中,城商行们表现最为抢眼。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的概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银行业稳健的闪光点被重新重视,而城商行因其地域性优势,不断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和成长。

城商行除了在业务和收入结构上主动求变,为了更好的破解经济发展困局,开始打破单独奋战格局,采取抱团战略。

2015年2月,陕西城商行合作联盟成立;2015年上半年,天津银行发起成立由15家环渤海金融机构参与的“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 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20家“千亿级”城商行,签署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通过实行抱团战略,城商行不仅能够在风险暴露期,寻求同业支持,继而走出经营困境,同时还可以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此之外,应对新常态,城商行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并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按照特色化经营、差异化竞争的总体思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明确战略方向。

以宁波银行为例,在银联披露的2015年银行卡业务收入“亿元俱乐部”区域行名单中,宁波银行居首位。从2009年开始,宁波银行围绕“打造一家令人尊敬、具有良好口碑和核心竞争力的银行”这一总体目标深化转型,包括创建高端业务团队,拓展商盈卡、白金卡、大额分期等低投入、高收益业务,提升信用卡盈利能力等。

随着“科技金融”的深度发展,部分城商行也开始掘食这一领域。例如,重庆银行“DIY贷”等产品,已然带有明显的“科技金融”痕迹,“人脸识别”等技术更可称得上科技金融范畴的“王炸”。除此之外,重庆银行还建立了“大数据金融实验”,直击科技金融的核心——数据分析。

综上,纵观2015年中国城商行的整体发展,在产品数量与大型银行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加快创新步伐,培育特色产品,仍应作为城商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最优选择。无论各路军以何种方式进攻至“城下”,把握金融本质,用尽可能高效、低成本的方式解决信息间的不对称,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夯实发展基础,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或许正是城商行的生存之道。 

城市银行7月 10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