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么,而是你的竞争对手允许你做什么

2016-07-20 eNet&Ciweek/昊彰

1. 首先学习到了定位的概念,定位就是战略的核心,战略就是创建一个有利的定位,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获取一席之地,首先要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在未来的30年里,人类将迎来一个品牌的时代、品牌的社会,我们要运用定位这个新工具,“由外之内”的为自己建立品牌。

2. 在如今的竞争过程中,已经从以前的产品竞争、渠道竞争、本土性竞争、区域化竞争、国际化竞争演变成“顾客心智”的竞争。战场已经从市场演变和延伸到顾客的“大脑”。每次定位都要以“顾客心智中的竞争”为起点,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么,而是你的竞争对手允许你做什么(16页)。 这才是生存的关键。

3. 既然知道了顾客心智的重要性,我们就应该以”顾客的心智”为导向,定位和打造自己的品牌特性,聚焦品牌价值,单点发力和差异化战略同时进行,以相对的多样化和聚焦战略为核心,来抢占顾客的心智资源。书中也提到,竞争之所以激烈,而且递增的速度很快,是因为信息时代它传播速度快和覆盖范围广,人们的选择多样化,从原来的没得选择,演变成今天的不知道怎么选择,应该选什么?人们几乎丧失了决策能力。而选择多的原因是源于产品有了细分法则,由于品类的繁多,品类由单一形态,分裂出来很多细分的品类,导致了选择更多(第20页)玛雅(中介、信息公司)的成功,源于它给人们提供了选择的依据和空间。然而,选择的多样化并不是一件好事,更多的选择吸引人的同时,刚好抑制人们的购买动机。顾客的消费心智缺乏安全感(10页)。

4. 重新定位就是为竞争对手贴上负面的标签,从而为自己建立正面的定位。但是切记,负面的标签并不是敌对的标签,不是直接攻击竞争对手,而是寻找我们竞争对手“强势”中的弱点,不仅仅是找对手自身的弱点(30页)。

5. 我们要想和竞争对手PK,在市场获取一席之地,前提是必须为我们的品牌树立正面的形象,这正是进行攻击的关键所在(36页);致力于用广告为品牌建立一个有利形象和突出个性的生产商,将获得最高的利润和最大的市场份额(脑白金)。在攻击竞争对手的过程中,还必须引起顾客心智上的共鸣,产生头脑中的“爆炸效应”也就意味着顾客可以瞬间接受、完全认同、没有任何疑问。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