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三代之间

2016-07-20 eNet&Ciweek/非心

“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暑假期间,他们不是家长陪着玩,就是参加夏令营、培训,没有一天是闲着的。”今天一早,我不禁对正在厨房忙碌的父亲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的小孩今年十岁,在放暑假之前我就酝酿要给她报个国学夏令营,希望让她感受一下老祖宗的文化,学习过有规律、自己劳作的生活。平时很宅的我,在太太的奉劝下,还答应陪同她们外出旅游一趟。

“我小时候,就是小伙伴之间自己玩,去游泳,打球,斗蛐蛐,那里参加过什么营队,更别提到外地旅游了。”似乎对自己童年暑期的生活不太满意,抑或是对现在孩子的羡慕,我发着劳骚。

“我那个时候,平时放学回家,就得赶紧干活,上山砍柴、照顾弟妹;暑假正是农忙的时候,秋收、插秧,我9岁就下地干活了。”71岁的父亲边擦着厨房的橱柜台面,边说着,头也没有抬。

一家三代人似乎就映射出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老一辈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奋斗;中年轻一代,亦步亦趋,懵懂度日;下一代,坐享其成、不知所终。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拥有了这么多,却不懂得珍惜,如果不是老父亲一番话,我还自怨自艾,不慎满足。不用去远山寺庙请法,问问老一辈如何过来的,就知道应该珍惜当下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