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神逻辑》洞穿逻辑陷阱

2016-07-20 eNet&Ciweek/纵横

逻辑是门大学问,可我们的教育环节中却经常缺失,数学是一门培养逻辑思维的学科,但其所涉及的逻辑领域还是太窄,于日常生活裨益有限。而缺失必要的逻辑训练,一个人就会走进逻辑陷阱,却不自知。

“如果说佛祖是万能的,他能否搬起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这是港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一句台词,非常精彩的一个诡辩,也是我接触到的一个印象深刻的“神逻辑”。不光是电影电视里的角色,事实上我们身边也到处都是有悖逻辑的言论和行为。

我们普通人就算接受了大学本科教育,依旧缺乏逻辑思维的训练,再加之缺少必要的科学素养和人生常识,以至于社会上各种有悖逻辑、有悖常理的怪事层出不穷。而这类情况并不是我们独有,西方世界也概莫能外,因此美国人阿里•阿莫萨维才会创作此书,希望读者能了解一些最常见的逻辑漏洞,在实践中识别、规避它们。

当然,逻辑这门学问太深,有不少内容不易理解,所以作者配了不少插画,以便读者理解。逻辑问题极其考验思维能力,就像我开篇讲到的诡辩,类似于逻辑学的悖论,是众多哲学家逻辑学家孜孜不倦进行探索的领域,同样的,这本书里的逻辑迷思也考验着读者的脑力。

比如“稻草人谬误”,简单地说就是歪曲对方的观点,这在争论中最为常见,因为要比直接驳斥证据要容易的多;又如“诉诸无关权威”,这类似我们说的“拉大旗作虎皮”,借助所谓的名人、专家来抬高自己的观点或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在生活中可谓无处不见;再如“诉诸潮流”,似乎大多人相信某一观点,此观点就一定是真的。

双管齐下,在两位作者文字与漫画的解释中,生活的各种逻辑错误一一呈现出来,让我们接受了一轮又一轮的思维撞击,却又得到无可比拟的思考的乐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