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闾丘露薇的《不分东西》

2016-07-20 eNet&Ciweek/凉月

本书以2008年至2010年间发生的重点新闻事件入手,通过对新闻事件和新闻报道背景的还原和条分缕析,理性梳理从专业媒体到民间声音对新闻事件的不同解读,展现中国和世界在相互理解和沟通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误差与错位,以及这错位背后所折射的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的思维范式。作者从新闻谈起,但不囿于新闻领域,更在书中分享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呼唤中国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培养更为宽容、开放、理性的大国心态,引导年轻一代用更包容、更多元的胸怀和视野来思考中国和世界,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合格公民。

我是在去大连软件交流会的路上把这本书翻开的,然后一发不可收拾,要心心念念的给它读完。

关于评论性书籍,我从没像《不分东西》这样一字不漏地认真读完,更是从未想过写书评,一是没有本事写,二是不知怎么写,三是怕画虎不成反类犬,四是怕写不好惹别人笑话。读了闾丘露薇的《不分东西》,激起了我要罗嗦几句的冲动,尽管我不太会写书评,尽管我看问题只是呈现在表面,不够完整,但我还是想罗嗦几句,谁爱笑谁笑去。

平时我看电视一般锁定在央视三套、六套、新闻、社会与法那几个频道,对于闾丘露薇是何方仙女真的不曾听闻,更别说读她的书了。当同事给我提起她是占地记者的时候,我坦诚地承认,我是真的OUT了,连一个和白岩松、柴静齐名,有正义感和内涵的女记者都不认识。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老牌主持人,因为总是在战火硝烟的战场出现的身影,且对所采访的新闻信息理解透彻,分析仔细全面,所以获得“战地玫瑰”的称号。我很佩服她,不仅是她穿梭在枪林弹雨和灾难面前的过人胆识,更源于她至善的心灵和洞悉人性的思想,及平等的价值理念。

《不分东西》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灾难、外交、港台、中外媒体到劳工权益等不同领域分析人的偏见的形成,以及这些偏见影响人们对人、事、物的客观评价和理性对待的方式。本书又从价值观和伦理道德等层面评判人在是非、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善恶美丑等取向。

个人认为,闾丘露薇价值中立,其对各方面的价值评判客观公正,深入浅出,体现了一个媒体人应有的公平心和正义感。她的思想里中庸又带着正义。她的才干,她的平等理念和机敏睿智让我折服!

作为一个OUT了的读者,关于该书,我不敢妄作更多的评论,以上所写只是代表个人观点,也许有人并不认同,我更怕自己曲解了闾丘露薇写此书的初衷。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