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等等绿灯?谁等我们?

2016-07-20 eNet&Ciweek/决明

过马路 行人有苦衷但说不出

经常有人戏谑“中国式过马路”,原来觉得有关素质,我甚至在百度百科、搜狗百科看到了关于它的解释: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6月25日,2016年首届种子力量环保行动“停下来,等等绿色”环保等灯系列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10余家公益组织的上百名志愿者在北京的18个人流密集路口同时进行环保等灯倡导活动。

看到这条新闻,我脑子里就想起来“中国式过马路”此刻内心充满了心酸。大多数时候,有关部门把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归结为行人乱闯马路,有关部门只想到了让行人等等,可是绿灯亮了的时候,右行车并没有等等我们,刺耳的鸣笛或抢道把刚迈出去的脚又吓了回来,等到了右行车流过去,斑马线上的人行红灯又亮了……

有人说如果没有了束缚,我们只会摔得更惨。有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然而从实践上来看,规矩成功约束了弱势群体。有很多斑马线的指示灯,二十多岁正当壮年的年轻人需要健步如飞的走,然而在距离十多米远的地方,红灯还是毫无征兆的亮了,如此,更不要说老弱病残以及妇孺。

再加上近些年数量激增的电动车,更是给臃肿的交通压力雪上加霜,电动车比自行车速度快,比机动车灵巧,但却没有行人脆弱,然而机动车是如此的自由,可以巧妙钻过机动车之间的缝隙,可以随意穿梭在机动车车道、自行车车道、人行道之间,旁若无物,神态怡然。如此惊悚的穿梭,增加了焦躁的司机鸣笛的频率;电动车擦人身而过时,也会把人吓的大脑一片空白。

有一种幸福叫别国的过马路

在欧洲,许多城市的交叉路口都没有设立交通信号灯,这也许是为了节约成本,也许是因为相信人们的自觉性。尽管没有交通信号灯,机动车到达路口时无论有没有行人或是车辆都要减速停车。尤其是在欧洲的一些中小城市,交通信号灯反倒成了浪费社会资源和耽误人们时间的赘物。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人们严格遵守“车礼让人,机动车礼让自行车,后到者礼让先来者,拐弯礼让直行,辅路礼让主路”的原则,而且不管前方有没有车辆或行人通过,机动车遇到路口时都会主动减速停车来避让他人。

在欧洲的马路上不会看到机动车冲向过马路的行人或者自行车的状况,机动车每到一个路口以后非但不抢行还把车停得远远的以避让行人。

欧盟是世界上交通规则、标志最规范、交通管理最先进的的地区,而德国又是其中最典范的国家,德国平均每2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高速近半不限速,2013年德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300人,中国2015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9万多。其实德国在50-60年代的交通状况也很混乱,但是通过制定细致的规则、媒体的宣传和对国民的教育,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相对于德国庞大的人口和交通密集程度,交通事故死亡率在全欧盟处于很低的水平。

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张开双臂迎接难民,然而接纳政策实行不久,民众就十分恼怒,抱怨难民不仅在当地肆意犯罪,且完全破坏了城市交通秩序,开车的德国市民甚至觉得避让难民是十分头疼的事。

总把人口众多作借口

大国国情,为什么是回避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的万金油?搞一些文明动员活动,公益宣讲,是否卓有成效?社会公平这杆秤,到底倾斜向哪边?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