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生里的某一刻,原谅坚持不下去的自己

2016-07-20 eNet&Ciweek/问未

《一生里的某一刻》是女文青的阿春的生活琐记,这个女文青有点意思,从北京跑到厦门创业开冰激凌店。正如她所说,这个海边的小村庄,不知为何,无所事事显得很合理。

为何我喜欢这本书,或许就是因为阿春做了我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我不敢扔下一切去个世外桃源,弹琴、聊天、吃冰激凌,除去水电费每天挣五十块钱,然后抓些细腻的土壤,种点多肉和薄荷叶,在做莫吉托的鸡尾酒时还能信手拈来几片。

大赞书中阿春说道跑步时候的样子,那个章节的名字就叫做“作为一个废物,我是怎样跑步的”,我心中大喜,这不也是说我呢吗?后文更出现了有我平时自己贴的一个负能量十足的长标签:这点事儿都做不到,你还能做什么?

说的就是像我这样的人,明明很懒,又想要做的更好,然后挣扎于上进心和自责中,被莫须有的挫败感打败得体无完肤。对于我而言,这就是情绪低落期,基本每年2-3次,不可避免。因为没有坚持下来什么事情,就全方位的否定自己。

比如大学期间的一个实习。对于一个情感丰富,跳跃性思维十足的我的确缺乏对字母符号和逻辑思维的灵感。然后我竟然接受了一个程序媛的工作,两周后,我去到领导办公室说我不适合这份工作。他告诉我要坚持!于是,我坚持了,一天又一天,但是我写的程序依然不忍直视。我从吃不下饭到半夜十点开始暴食解压,最后两周,我每天中午跑步一个小时,晚上回家哭一个小时,就这样,我因循着领导的一句错误的引导,坚决且迷茫地结束了那份半年的实习。

有多痛苦?前一阵我因为换乘又到那站下车,过马路的时候看到熟悉的路口,想到那个夏天我是如何拖着煎熬的身躯和一脑袋代码(乱码)回家,我真是险些瘫软在长安街上。于是,我告诉自己,我就算饿死,也不再做我不喜欢的工作。另外,我只想远远的逃离那片看似繁华的长安街中段,回归我的四环外,过着属于我的生活。

为何我坚持,我找到了作者的原文,十分贴切。斥责到一定程度的我们就会安慰自己:“好,我就是个废物。”然后,人生就变得如此艰难。阿春说,如果本着“明天就放弃”这个想法,就会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比如戒烟,如果想从今往后我都不能抽了,那么这最后一根“绝望之烟”会永远断不了。也像阿春跑步一样,总想着今天是最后一天跑,那么如果明天跑了,那便是生活中赚到的惊喜。即使真的搁浅了一段时间,也不会觉得有包袱,也不必侮辱自己没有意志力薄弱,因为本身也不打算每天跑,随时想跑再跑起来。本着这种心态,跑步果然可以变成一种享受。

其实有很多痛苦的事情我们执拗的坚持,途中无谓哀伤。但如果把每一个挑战当做对自己的礼物。如果失败,我心如止水,因为我在挑战自己,失败是最正常的结果。如果成功,那么我收获的是比原来更多倍的愉悦和带着金色光芒的勇气。

吾之所向,一往无前。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