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技术创新在中国崛起

2016-07-15 eNet&Ciweek/逍遥

半亩方塘一鉴开

这亩“方塘”正在互联网疾速发展的驱动下,日新月异。这个时代已有一个宏伟的设计思路:“互联网+”,但怎么把它用实、做实呢?互联网和各个传统行业的关系,是借力打力,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果、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我们适逢一个经济发展拥有沃土千顷的大环境。

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之下,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比2014年提升20%。在国家高新区,双创活力更加凸显:2015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创科技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84.6%。2015年,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培育上市和挂牌企业600多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80万人。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累计支持设立206家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总规模557亿元,投资创业企业1233家。

创业环境和政策利好,让这片土地生机勃勃,创新创业的势头如火如荼。

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是风云变幻的一年,从“互联网+”以及“创新创业”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提出开始,中国的互联网科技行业迅速进入快车道。一年时间,在智慧出行、团购和O2O、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硬件制造、资本运作等多个领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天光云影共徘徊

长久以来,中国市场给人带来的印象,就像是一座为全球公司生产和加工产品的“大工厂”,各种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从这里走向海外市场,却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带有自主创意和领先优势。“MADEINCHINA”似乎成为了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创新强国的桎梏。

如今,这种情况正开始发生改变。普华永道合伙人科林·莱特说道:“传统上来说,中国公司经常都会是速度很快的‘跟风者’。然而,现在我们正开始看到真正的创新。”

2015年,我国高新技术成果加速涌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的快车道,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关键制造装备总体水平达到28纳米;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4G用户数超过2.7亿;大型汽车覆盖件自动冲压线等20多种产品已具备国际竞争能力;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总量55%以上,并进军海外市场;我国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大功率风电机组和关键部件、晶硅和薄膜太阳电池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借势破土而出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在领域内取得惊人成绩的企业也不胜枚举。

华为、腾讯等凭借技术创新的科技公司,正日益开始挑战全球市场上的领导者,在电信设备、移动设备和在线服务等领域中各领风骚,为各自所在的行业指明方向。

问渠哪得清如许

创新者的脚步总是快人一筹,这也正是创新被称为创新的意义所在。

在电信设备市场上,诺基亚和阿朗都可谓“老牌劲旅”。但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这些来自西方国家的电信设备公司已被来自中国的华为所超越。按营收计算,华为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厂商,仅次于瑞典公司爱立信。

研发对于华为的后来居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间,华为的研发支出已从2003年的3.89亿美元暴增14倍,达到了54.6亿美元。现在的华为在上海拥有一座研发中心,聘用着1万多名工程师,其中很多人都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

在这种形势下,有关中国公司只会“跟风”的观点也正在悄然改变。丹麦电信运营商TDC在2013年与华为达成一项7亿美元的协议,由后者负责将其使用的爱立信设备更换为华为设备,TDC的首席执行官卡斯滕?迪灵,他指出华为设备的价格并不低,选择华为完全是因为其专业技术。

中国深圳的大疆,现在占据着全球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在美国地区也拿下了近一半的“蛋糕”,2015年销售收入将预计突破50亿元,估值已超过百亿美元。无人机以前主要应用在军事方面,而大疆是第一个将无人机应用在商业领域并获得成功的企业。

如今,无人机已被应用在军事、农业、记者报道,甚至私人玩家等各种人群中,成为“飞行的照相机”。创客出身的大疆创始人汪滔一直认为,中国缺少一个能够打动全世界的产品,性价比成了“中国制造”赢得市场的标签。他希望通过大疆无人机,为“中国制造”贴上高质量、高品位的标签。

创业者一直在追寻成功的秘诀,各路英雄携十八般武艺华山论剑,总有一种武艺是来自相同的秘籍。

“谓”有源头活水来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句话是我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古为今用,仍然精辟通达。革新,永远是各个时代发展的序曲。创新包括科技创新,而技术创新是科技创新中的一种表现方式。科学是技术之源,技术是产业之源,技术创新建立在科学道理的发现基础上,而产业创新主要建立在技术创新基础之上。

从商业模式的演进过程来看,一个行业,如果透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把资源效率推到较高的水平,接下来就必须要夯实基础设施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资源分配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而基础设施关键点就在技术,振裘持领,全局就势如破竹。

“互联网+”和技术创新从不矛盾,技术创新驱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继而与互联网更好的融合。万物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关键,是有最清澈、最新鲜的活水不断注入,企业的发展关键也在于技术创新这股清泉不断注入。我们很难想象当今世界存在技术上固步自封但仍屹立不倒的企业。创新者可以主沉浮,保守者只能被这“第三次浪潮”淹没。

技术创新企业1.jpg

结语

技术创新可从多种维度看,但不管以哪些维度为主,未来感始终是结论性的东西。怎样才有可能有伟大的未来呢?始终是领导人带给组织、团队的思想,情怀,价值观。没有理念、格局不高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

由近来人民大众的软性深层需求所导致的不一样的土壤正在中国形成,必然也会导致众多凭借技术创新保证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势头渐猛(无论最后剩下、胜出的是哪些),如春雨后的万物,悄悄汲取,疯狂生长,肆意泼墨,一幅技术创新的画卷在中华大地正徐徐展开。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