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自我解决困境的过程

2016-07-14 eNet&Ciweek/达斯

最近我陷入了一个困境,那就是最近总是要求在文章中加入文言文,这让我觉得很不适应。诚然,自己的思想能够与古人的思想契合起来,并且用简短精美的古语去表达,这样文章看起来也会很有质量。

但是我觉得,文言文并不是想引用就引用的。首先,你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观点,而当你清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的时候,之前储备的那些语句会自然蹦出来,如果你自己观点都不明确,只是摆出两句文言文来撑撑场面,那还不如先想想如何用自己能够掌握的话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

其次,写文章是为了向读者传递你的观点,“言必称孔孟”并不是什么好事。在我的眼中,某领域的专家,并不是开口闭口就是专业词汇的那些人,而是能够用大众能够理解的语言去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讲清楚的那些科普者。有一位我十分敬重的超弦物理学家,按理他的专业本是充满了各种公式各种模型,但在谈话中,往往能够用很简单的话语、很形象的例子让我明白一些新理论。所以,在使用文言文时也要考虑读者,毕竟自己懂了不行,还要让别人也得懂,不然就没有意义了。

最后,是我自己的问题,那就是写文章的时候为什么很少用文言文,原因是“道理我都懂,但就是想不起来。”从小到大,我们不知道学了多少文言文,也背了不少,但是后来差不多都忘了。但是,原文我是忘了,但其中的思想早已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构建着我的价值观。对我来说,文言文就像是繁体字一样,能看懂,但很少会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但是当然了,稍微加一句也算是给文章添彩。

结论:我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姿势水平,在书单中适当加加经典的古文书籍,多收集多读文言文,懂了再用,谨慎使用,莫要言必称孔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