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二次元市场资本论:除了钱,什么都缺

2016-07-11 eNet&Ciweek/尼诺


中国动漫产业总给人以“我们很穷,但我们比谁都有爱”的感觉,但真的是这样吗?中国动漫产业的确非常穷过,没有人重视,全国经济突飞猛进,却迟迟没有人愿意分出钱去投入到这个“有爱”的市场当中。直到2014年,资本才开始关注二次元市场,投资数量陆续增加,待到2015年则更是达到一个高峰。(这里的二次元市场主要针对动画、漫画产业,排除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主机游戏因国内几乎是零发展也暂不多表。)

虽然前面调侃二次元从业者经常讲“爱”,但其实国内二次元产业开始得到资本的关注正是因为这个市场中满满的“爱”。

二次元产业的受众很明确:二次元文化爱好者。中国二次元文化爱好者有一个巨大的特性: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爱好者更为热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参考中国足球与中国球迷。外加之,中国动漫产业的从业者中的确有那么一批在被现实压迫得寸步难行时,仍坚持不懈的人。而他们的坚持,也造就了中国大部分二次元爱好者对中国发展如此缓慢的二次元产业无限包容。如《大圣归来》的“自来水”就是这份“爱”的最好例证。

既然市场有“爱”,资本又开始给钱,为什么笔者还要说“除了钱,什么都缺”?原因很简单,“爱”是需要客观环境供养的,没有环境,再浓烈的爱也迟早被消耗干净。而客观环境是一个市场成熟所具备的条件,如资本是否充足、人才是否充足、产业链条是否完善、盈利模式是否清晰,等等。因此,对于中国二次元产业来说:除了钱,什么都缺。

前几年,国内大众对中国动画片的印象停留在《喜羊羊和灰太狼》、《蓝猫淘气三千问》。低龄动画充斥荧屏、银幕,并造成一个奇怪的现象:主流动漫产业与真正动漫受众群的严重割裂——中国的动画并非服务于中国的动漫爱好者。动画尚如此,更遑论获利更为艰难的漫画产业。

以日本为例,日本很大一部分动画是根据漫画改编,漫画作者在获得实体书、电子书贩售版税之外,还可获得动画方面的版税,而动画公司可免去一定创作成本,直接获得优质内容(原创动画相对较少,虽然经典有之,但风险较大),形成漫画与动画的联动。而中国由于盗版猖獗,相关部门对内容限制颇多,造成漫画家想靠卖书养活自己实在太过艰难,更不要说形成漫画与动画产业的联动。

现在许多行业都开始讲IP,这并不是坏事,虽然不乏有些人在炒概念、过度消费,但IP受到重视,的确会对娱乐文化内容产出起到促进作用,其中受益较大的便是动漫产业。各家为了培养IP,形成多领域IP矩阵,开始重视培养作者资源,始终生长在阴影中的漫画也终于可以照到些许阳光。

再说动画。前面也说到,充斥荧屏、银幕的大多是低龄动画,受众是低幼孩童。在国际动画市场中,低幼孩童仅是动画产业中的一个分支,而国内确是主要受众,这是中国动画发展最为畸形的一点。

万幸有互联网,一些面向全年龄的动画得以在互联网上传播。这些动画或是根据漫画改编、或系原创,均以正式平台得以展现,并收获一批粉丝。

去年《大圣归来》的火爆让资本看到了中国二次元产业的力量,开始纷纷投钱,但同时也致使一部分人蜂拥做动画,消费《大圣归来》给这个寒冷太久的产业带来的有限热量。这类资本方考虑的不会是内容质量,而是:这个热不热门,能不能赚钱,能不能博得关注。致使许多动画成为快消品,不求经典,但求话题。而“但求”的心态对于一个还处于成长期的市场来说太过危险。

虽然环境艰难,但中国还是有一批漫画人、动画人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知乎上曾有人问:《罗小黑战记》为什么不能正常更新,不能融资扩大公司规模吗?《罗小黑战记》公司内部员工回答:不是钱的问题,是人才太少。

因国内二次元市场寒冷太久,即使现在在资本的促进下,有冰雪消融的迹象,但想一时跟上国际水平实在有些艰难,这不是几轮融资、几年孵化就可解决的问题。资本终究只是助火焰燃烧的一把柴,总有烧尽的时候。一个产业健康发展终是要靠人才推动齿轮运转。

二次元产业的人才有,但是数量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国内许多动画相关从业人员都是半路出家,尤其是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带动一些速成班出现,为行业输送了各种“专业人才”。经过一年、两年培训出来的“专业人士”并不能成为中国动漫产业的核心精英,这就造成想要做优质动画的团队寥寥,且效率也较低。

但互联网带来的快速娱乐消费概念让人们不再习惯“守候”,不能保证高产效率意味着很容易被各种新事物所淹没,最终造成“快餐”大行其道,形成恶性循环。

一个产业的生产、繁荣、萧条,并不是由资本决定。国内二次元产业仅处于刚发芽的阶段,需要多方的呵护,更需要行业人自己的努力,而努力的方向不是唯“资本论”,而是以内容本身为核心,如若拔苗助“资本”长,最终只会迎来又一个寒冬,到时这个产业将彻底变成:什么都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