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后网盘时代,最值得关注的个人云服务Top20

2016-06-24 eNet&Ciweek/露草

对网盘来说,四月的春风没有吹来生气,而是关闭潮:迅雷快盘、UC网盘、金山快盘、微云中转站、新浪微盘等宣布停止个人存储服务,华为网盘也对非手机用户停止个人云存储服务。

这些积累了一定用户口碑的产品说关就关,不免让人唏嘘。但正如业界所总结的那样,个人云存储行业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自我监管不力,盈利无法预期。内忧外患之下,生存空间逼仄。

个人网盘为何"弱不禁风"?

个人网盘向绝大多数用户提供了足够的免费服务,用户没必要再选择付费服务。为了抢夺用户,网盘服务商常通过低门槛供应大存储空间作为砝码,造成用户"肆意挥霍"的行为,加大自己的成本负担。

当然,在"补贴换用户"大行其道的今天,这种行为无可厚非。但网盘通过会员制与广告来盈利,但和高昂的带宽、硬件服务器的成本相比,这些盈利显得杯水车薪。同时,免费的前提本身就在制约会员及广告模式。付费会员的特权势必要依靠压榨普通会员体验感而凸显,而过多的广告业务也会降低普通用户的体验感。而在众多网盘齐战市场时,这种通过降低普通用户体验的方式必然不益于争夺市场,最后只得成为现在的尴尬现状。

面向个人的免费网盘的出现,最初是为使存储变得更为便捷,甚至取代移动优盘、硬盘而存在是互联网"共享"精神的体现。但在没有任何明确规则前提下的"共享",转变成了网络违禁资源中转站,各种盗版电子书籍、电影,涉黄、暴力等不和谐内容充斥其中,甚至帮助一些见不得光的盗版产业链的扩展。

共享是在合法的前台下的共享,在基于损害其他产业链利益或他人利益之上创建的共享仅是"慷他人之慨"的恶劣行径,长此以往将对多了领域内容产出造成恶劣影响。因此,失去真正的互联网共享精神的共享是致使个人网盘走向灭亡的另一大原因。你可以说这是用户的错,但追究用户并不经济,这是一个无奈的事实。

目前国内的个人网盘的企业大部分都在亏损,如若坚持业务,必须响应国家政策法律,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负责监测违禁内容,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各个企业的成本负担。因此,本身在个人网盘之路上走得疲累不堪的一些企业,在内外夹击下选择直接关闭也是在意料之中。

经历洗礼是行业的幸事,希望之光仍在

在关闭潮之后的一段时间,用户的心恐怕比服务商还要忐忑,因为没有哪家服务商宣称提供"永久服务",而用户的确需要云存储服务。两个月后我们欣喜地发现,经历洗礼的个人云存储并未全军覆没,而且其他类型的个人云服务也在按部就班地发展。

个人云服务20.jpg

从表中不难看出,主流个人云存储产品折损过半,而且有些已经彻底关闭外链分享功能。相比之下,更为细分的个人云服务产品仍在以自己的步调向前发展,如云笔记、云办公等产品,已赢得不错的用户口碑。

后网盘时代,云存储服务商势必会理性处理竞与合的关系,不再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沼,而是分出更多资源投入到完善个人云服务的本质功能上,使其从不和谐内容中转站回归到原本角色--个人的云端存储仓库。对于云笔记、云办公这类垂直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也赢得更多用户关注,人们会跟思考自己的需求究竟是什么,这些小而美的工具是不是足矣?

从网盘的全盛时代到如今,整个轨迹其实是互联网发展的轨迹,更是万物发展的轨迹。从表面看一个市场被关闭,但实则是市场的环境在改变,每一个产业都是从混乱走向秩序,而秩序是保障产业始终繁荣的关键。是谓"知其先后,则近道矣","后网盘时代"将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