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机器人的艺术想象力

2016-06-12 eNet&Ciweek/不施铅华

当今的机器人已经不同往日,科研者已经顺利赋予他们很多功能,通过人类的操控,机器人能够帮助人类完成很多任务。然而机器人能不能像人类一样拥有想象力,通过独立思考来做事或者创造出一些作品,是科研者们一直讨论不止的话题。但从生命学的角度,想象力是人类所特有的一项具有能动性、创造性和生命活力的心理功能。因此从生命学的角度来讲,让机器人拥有想象力有些不现实。

但近几年人工智能在创作方面取得的较大进展,又让我们感到格外兴奋:

一、根据文本感知情感

Physics arXiv Blog reports曾就各大公司研发人工智能进行过报道,报道说鉴于越来越多的人在发Twitter,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些科学家和某些公司希望用计算机对Tweet文进行自动分析处理,找出隐藏在这些文字背后人们想表达的情感。

因为科学家用于分析Twitter文本的技术同样可以用于阅读任何类型的文本并分析其中的感情。于是科学家们开始设想机器人是不是可以具备分析情感和表达情感的功能,是不是能够根据感知的情感进行音乐创作。于是一位编程员和一位音乐家决定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在用感情分析算法跑完几本小说后,他们开发出一种新的情感分析算法,高兴的是,最后的分析结果可以通过音乐表达出来。

机器人创作的每首曲子都会随着小说中的情感发展。算法首先将小说分解成四个部分:开端、早中段、晚中段以及结局--每段部分都会谱成一段曲子。所以,每首曲子都会随着小说中的情感发展。

而且算法会根据不同的情感选择不同的八度、拍子和音键。情感分析算法可以鉴别出小说中的八种情感,分别是:信任、欢乐、悲伤、恐惧、惊讶、愤怒和厌恶。研究人员编写方程告诉软件如何针对不同的感情挑选合适的元素。因此人工智能可以根据文本谱曲。开发者说,这种技术可能可以为电子书或电影制作背景音乐。

二、凭借环境表现情绪

去年阿里宣布战略投资机器人产业 , Pepper情感机器人启动量产。首款具有情感功能的人形机器人,最早由法国Aldebaran Robotics公司研发,2012年日本软银集团收购了Aldebaran Robotics以此为基础成立SBRH公司。Pepper不擅长清洁打扫,不适合煮饭烧菜,也没有超强的能力。但是它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交流。它还会综合考虑周围环境,积极主动作出反应。

开发Pepper的Aldebaran团队曾展示了多个机器人如何一起工作,当其中一个机器人在说话时,另一个会时不时插嘴说一些幽默的话。

值得注意的是Pepper有一套独特的开放式OS系统。结合面向开发者公开的SDK,可以编制将行动和语言结合在一起的"机器人APP"动作程序,实现更多的功能和应用。

机器人应用程序是组合了Pepper的行动、对话、传感器等于一体的操作程序的总称。它的开发环境是公开的,开发者可以制作个人独有的机器人app,Pepper也会一步步成长。

用户可以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下载新的机器人应用软件,为自己的Pepper增添多种多样的功能,能做的事情和乐趣会逐渐增加。

三、依据情感谱出乐曲

日前谷歌的艺术机器,创作出了第一首时长90秒的钢琴曲,此款"艺术"机器人不同于前文提到的根据文本谱曲的机器人,他是单纯根据周围的环境与自身感觉进行谱曲,难度要更大一些,尽管音乐听起来不那么悦耳,但毫无疑问这是谷歌机器学习的又一重大进步,也是机器人研发史上的一大进步。

与这首钢琴曲同时发布的还有谷歌在人工智能艺术方面的长期战略。谷歌希望建立起围绕Magenta的生态圈,让一些艺术家加入这个平台,以帮助艺术家更好地完成创作。比如人工智能在听到音乐家弹奏的音符之后,能利用那些音符弹奏出更加完整的旋律。

谷歌在最新的博客中写道:"我们会从音频和视频开始,使用MIDI格式的创作工具,并为艺术家提供能够连接到机器学习模型的平台。我们想把这个艺术创作平台变得最为简单便捷。"

谷歌的创想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同时也具备可行性,此次谷歌取得的科研结果,对于任何一位人工智能的科研者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设想在未来能够有一个艺术平台,供人类与机器人共同发展,也是一种蛮和谐和值得期待的景象。

小结

无论是国家还是科研者在人工智能的研发上都倾注了太多心血,究其原因,从国家角度而言,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人工智能发展越迅速,证明国家在科研方面,具备相应的技术、设备、人才等。从社会角度而言,人工智能水平越高,在日常生活中,越能帮助人类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情感机器人,可以和人类交谈,帮人类释放一些压力,分享快乐分担痛苦。艺术机器人还可以在艺术领域帮助人类创作,在艺术创作上给人类带来新的灵感等等。这些都表明人工智能的研发不仅是关系到国家也是关系到大众生活的一个重要课题。

但着眼现实,任何一项研究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进行科研试验,也需要巨大的勇气去坚持,但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研结果的不断创新,人类有望研制出可以独立创作的机器人。我们也将期待机器人给人类带来的惊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