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爱情六激素到人体交响乐

2016-06-02 eNet&Ciweek/白土

从认识物质到认识行为

中学时期读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六种激素决定你的爱情”,今天这一理论被称为“爱情激素论”,百度百科也有相关介绍。那么,物质决定行为——爱情真的可以这么理解吗?

《宇宙的琴弦》说,是的。因为,反过来,宇宙的所有物质,包括生命体和非生命体,以物理分解的方式层层剥开来看,竟然是一组组永无止境的交响乐。振动是一种现象,这里称作行为,因此可以说行为组成了物质。

人都是一堆振动的琴弦了,爱情怎么不能是六激素参与的化学反应呢?或者用流行的说法,生态都可以化反,何况爱情乎?

在认知的过程中,技术可以帮助人们理解科学,特别是物理学,理论都要经过实验验证才能信服,此为科学的态度。由此可联想到理想和可行性的关系,没有可行性佐证,理想等于零,人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在寻找可行性并加以执行。

回到从物质到行为的认知,这个过程在我身上自然地发生了,是对我的认知方法的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理解各种理论,但给一个理论加上通俗易懂的描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宇宙的琴弦》迎难而上,化繁为简,将多维的事物用人们可认知的维度予以描述,降低人们理解的难度。

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好在人人都会以假设某种极端的方式(或者错误的方式,比如中学物理课中的理想环境)来说明问题。如何理解时间速度和空间速度的关系呢?我有一个简单(错误)的方法: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到柳州,需要约12个小时;从首都机场乘飞机到柳州,需要约3个半小时。结论很明显,在北京到柳州的过程中,空间速度慢的情况下时间速度快。

当然这是一个谬论,因为我们平常所指的高铁速度和飞机速度是在时间速度恒定的前提下量化得出的,怎么能反过来再计算时间的速度呢?这里应该选一个空间和时间共同的参照物,并在四维的环境下对比。比如,将北京到柳州看作一个四维事物,其包含空间和时间合成运动,让空间的速度和时间的速度都相较于光速(光速恒定)来计算和表示。

总之,认知本身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此格物乎。而所谓的认知能力,大概和佛家说的“慧根”类似吧。

衍生:观察“客观”事物是一个主观的过程

在上述过程中,有一个关键动作是“观察”。观察很重要,有多重要呢?薛定谔的猫在不观察(测)的时候要死要活的,你一观察(测),它就是活的——就这么重要!

当然,对运动状态的观察和对量子的观测不是一回事,这里说观察。自己在运动状态下观察运动,观察的结果都是主观理解。有多少观察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进行的?几乎全部,而且这个过程大多数时候是无意识的。现实中,“所有你眼里的装逼,可能只是别人的日常”讲的也是这种情形。

所以,认知能力是基础,尽可能地发挥这种能力——观察更重要。嗟,致良知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