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自己内心的王者

2016-06-02 eNet&Ciweek/优午

这月读完的书是伊坂幸太郎的《王者》。伊坂最大的魅力就是每本书最后的结尾都让人感觉到“冲击”。这种冲击不是依靠强烈的矛盾冲突造成的悲剧或反转,而是用情感达成一种“豁然开朗”,情感产生强烈共鸣的反转。这本《王者》依然如此。

其实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天才棒球手从出生前到死亡的,叙事顺序从“0岁”开始陆续增长,而终结章仍是“0岁”,初看目录让人摸不清头脑,但当看到最后就会明白其中深意。上次写文章也借鉴了这种形式(节标题从“一”到“零”,以死亡作结)。

故事主人公从出生便被父母赋予了重任:成为最强的职业棒球手,一扫自己家乡球队被强队大比分胜出的耻辱。主人公不负众望,是一个棒球天才,货真价实的天才,作为一个击球手,除了投手透出的“坏球”外,没有击不到的球。

在读完之前,你会误解成为全世界最强棒球选手就是王者。主角的棒球天赋让他强大,却同时让棒球失去了“意义”:“没有击不到的球”、随时可以打出的“全垒打”,让比赛失去了悬念,也使一些人心生嫉妒,或是自暴自弃。

最后主角的死亡也是源于此,在一场球赛中,被同队的教练刺死。而整本书的高潮便是在对主角死亡前的这段描写。主角倒地后忍痛站起:

“乌黑的云覆盖了天空。我瞪着投手。雷鸣仿佛就在耳畔,倾盆暴雨顷刻将至。心中无比担心,非得用本垒打把这一切全部驱散不可。投手开始投球。我会击出本垒打。

“缓缓地出声告诫自己的肌肉,站起来。

“掸去钉鞋鞋尖上讨厌的泥土。

“茶色的泥土簌簌落下,如同沙漏里的沙子一般。

“挺直身子,拍拍屁股。

“飘落的泥土一粒粒地混入脚边的泥土,轻声作响。

“再次拍打屁股

“球以上的污渍渐渐剥落,露出原来的颜色。

“调整腰带的位置。

“挺直脊背。

“双手紧握球棒,挥动。

“吸气。

“让意识趁机,侧耳聆听皮肤与骨骼的声音,寻找自己的心跳。

“轻闭眼睑。

“夜凑近脸庞。想起母亲的脸庞。

“睁眼。

“试着回想出生时的事。

“目光上移。

“凝视黑暗的天空。

“血在流淌。

“装作不在乎。

“回想起自己那无数次的挥棒。

“向看台伸出手指。

“欢声雷动,扑面而来。”

以上是主角即将迎来死亡前的一段描述。“向看台伸出手指”是棒球比赛中的“预告全垒打”,球员在告诉观众我将向所指方向打出全垒打,虽然略显傲慢,但是观众喜闻乐见,而且也符合主角“王者”的风范。他的预告不是出于傲慢,而是一个王者即便即将迎来死亡,也不会丧失的自信与坚定。

最后主角以“他这辈子从未打出、毫无平衡感、彻底乱套的击球姿势,击出了本垒打”,那记球向着天空飞去“就像在试探夜的深邃,探寻升到何处才能触到天空,又像在确认这世界的宽容,不停飞着。”

最后,时光到回到主角即将诞生的前一刻,也是整本书的结尾:“那记本垒打不但穿透了布满雨云的夜空,还驱散了一切不安。所以,你即将降生的地方才会充满了宁静柔和的风。当然,这只是一时的事。轮到你了。大伙儿在等你。早点出来吧。”

明明故事发展到最后是主角即将迎来的死亡,但结尾却已主角降生前一刻作为结尾,实在不得不让人惊叹伊坂的“天才”。看到结尾,也便明白,所谓王者,不是站当某一顶端,将挡住去路的人踩在脚下,让众人臣服,而是手指向看台,拼死挥棒,打掉遮在眼前的黑幕,像自己预言的一样,打出绝赞的全垒打。

王者是要做自己内心的王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