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修身与工作中的实践

2016-06-02 eNet&Ciweek/天焱

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内心的想法与观念,一定会表现在外在。而这句话的重点在后半句,独处时言行谨慎才是真正的君子。

我的理解为--要做心言行一致的人,心里所想变为口中所述,最后落实为行动。心中所产生的想法,是由价值观决定的,并且价值观是最根本的决定因素。一个人做再多的掩饰,但是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可以很直接的表现出价值观是什么样的。所以要使价值观端正,做一个正直的、不只是为自己着想的人。简单的说,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我的价值观之一。比如,尽自己所能去做工作,这样会减轻与同事、客户沟通的成本,不给其他人增加额外的麻烦,最终会使工作更高效、更优质的完成。

要想人前优秀,就必须在独处的时候,时刻记得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以什么标准要求自己。最终达到书中所讲的"君子必诚其意",做一个真诚的人。

《大学》第八章还提到--修身在正其心。

恐惧、好乐、忧患,这些都是影响心的因素。人生来就会对未知产生恐惧,也会在种种经历过后产生各种喜好,当然也会在遇到挫折或者生活变化时产生忧愁。这些情绪可以受主观能动意识消失么?我认为是可以的,这也就是修身在正其心的根本。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并确定基本的方法,这样就会少了很多未知,也会更加明确自己应该怎么做,而不会因为喜好去动摇工作方向,更不会因为挫折而动摇信心。

心正则无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