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莫将容易得 便作等闲看

2016-06-02 eNet&Ciweek/非心

车停过久 读秒等候

"一秒、两秒、三秒……",我坐上十号线地铁,车停惠新西街南口站,车门打开,人蜂拥而下,等候者蜂拥而上。门一直开着,十五秒钟过去了,三十秒钟过去,我开始数秒。终于,随着"嘀、嘀、嘀"三声响,车门关闭,车启动了。

不管什么因为,车停超过15秒,我就开始不自在了。此时我不由得想起十年前坐公交车的经历。2007年公司搬到远洋国际中心,每天要坐东四环的公交车回到北四环的家,夏天老式公交酷热难当,拥挤不堪。425车站开通不久,我从北三环乘车返家,人挤人,人挨人,从兜里掏出月票都困难。现在能坐上准点、不堵车、有空调的地铁真好。

超采污染 造成缺水之虞

"哗哗哗"拧开水龙头,自来水流了出来。但您可能不知道北京从1999年开始地下水就已经超采。官方数字显示:地下水位从1999年开始到2014年降至近26米。连续15年,平均一年下降近一米。而笔者在河北易县访贫时了解到的情况是,当地农民打的机井,已经是80米起步,120米常见了。历史上,北京城内有六海,北郊海淀湖泊众多,南郊还有数不清的"海子",而今何在?

北京地下水不仅超采、且污染严重,不仅有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更有填埋垃圾惑是数不清的"野"垃圾堆的渗液问题。

水少了,而且被污染了,我们怎么办?

知福惜福来用水

北京人民很有福,尽管现实条件是很缺水,但很少体会到。国家为了保北京人民用水,投入巨资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将源自江苏的长江水,和丹江口水库的水引入北京。

莫将容易得  便作等闲看,如何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水资源,洗脸、洗手、洗澡的水是不是能接起来,用来投墩布、冲马桶?洗菜的水是不是可以浇花?公共空间用水,是不是可以把水龙头关得再小一点?

感觉不到缺水,不用到非洲,不用去甘肃,到北京周边的河北看看就知道了。如果一天没喝到干净的水,就会有生命之虞。到了该珍惜水的时候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